開啟創作自信之旅:走在創作的路上難免害怕,只有不放棄的人才能不斷成長

art_and_fear

作者簡介:
大衛‧貝爾斯,除了專業攝影師的工作外,也開設工作坊。大學與研究所唸的是社會學,但是他無法忘懷對攝影的熱情,於是決定放棄研究所學業。他與泰德‧奧蘭德是多年好友,兩人合著本書,多年來成為鼓舞從事藝術創作者最重要的書籍。
泰德‧奧蘭德,藝術生涯始於插畫藝術,後來成為知名攝影師安塞爾‧亞當斯的助理,讓他的藝術創作更多元。目前致力於教學、寫作與攝影,開設與藝術相關的工作坊,除了本書,也編有多本作品集。

無論你是作家、歌手、編詞人,或是其他需要面臨創作的工作者,創作的路上難免會讓人感到害怕,但只有不放棄的人才能不斷成長。創作過程中,有些事情會阻礙你,例如過於要求完美、害怕別人不喜歡自己的作品等等,本書作者提出了許多在創作過程中會阻礙自己前進的因素,例如以下幾點。

假裝

創作者容易害怕自己只是在假裝創作,他們害怕自己只是別人所認為的創作者,但卻不認同自己,真正的創作者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自我感到害怕不是真正的創作者,真正的創作者都應該要知道自己正在做些什麼,以及預期為觀眾帶來什麼樣的作品。

才華

許多創作者害怕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才華,他們害怕自己無法成為那些很成功的創作家,但事實上,擔心自己有沒有才華,可能是最浪費創作者時間的一件事了。真正的創作者不需要擔心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才華,因為才華不是成為創作者的先決條件。

所謂的才華就是「天賦」,但才華並不是創作者本身可以控制的。

完美

創作者對於自己創作的作品所感到的恐懼之一就是「完美」,他們害怕自己的作品不夠完美,因而遲遲不敢推出市場,但對於創作者來說,如果認為好的作品就應該要非常完美,那麼問題就大了,因為創作始終會出錯。認為創作就是應該要完美無瑕的想法是一種迷思,那只是一種理想狀態,事實上,對於創作的作品要求到完美可能會因此癱瘓好的創作,讓好的創作遲遲無法推出市場。

靈感枯竭

靈感枯竭對於創作者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尤其是在自己想要絞盡腦汁卻仍然想不出好的想法時,很容易就陷入低潮狀態。對於靈感枯竭,有時候需要的是換個心境,例如出去散散步或者放鬆自己一天,可能就會有靈感產生。

期望過高

許多創作者對於自己正在創作的項目,期望過高,總希望自己的作品好還要更好,並且期望自己的作品在推出市場後可以大賣、大紅大紫,但有時候期望過高,當結果不如預期時,反而容易帶來更大的失望。另一種比較好的方式是把期望寄託在下一件作品上,要求自己在下一件作品上能有更好的表現,要做到這一點,其中一個好方式,就是要求自己在目前這件作品上學到經驗,並且應用在下一件作品上。

一開始踏上旅程時,看樹是樹,看水是水,看山是山。走了一小段路後,看樹不是樹,看水不是水,看山不是山。但在你旅行很久之後,看樹又是樹,看水又是水,看山又是山了。
—— 禪語

本書作者大衛‧貝爾斯, 泰德‧奧蘭德指出:「創作就是用你的歌聲唱歌,要做到這點,一開始一定要知道,你唯一需要的聲音就是你原本的聲音。創作是尋常事,但要鼓起勇氣擁抱創作,需要智慧調解創作和恐懼的相互作用。」

對於創作者來說,最害怕的就是被創作的恐懼擊倒,創作者應該敞開心胸,相信自己的創作,相信自己的創作會給他人帶來不同的體驗與感受,並且持續在創作這條路上持續努力。

(更多內容:開啟創作自信之旅:走在創作的路上難免害怕,只有不放棄的人才能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