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流對汗了嗎?:不流汗是萬病之源,流錯汗會加速老化,日本汗博士教你如何「流好汗」,打造高效率代謝體質,排毒、健腦、減重、不失眠一步到位!

sweat

作者簡介:
五味常明,194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畢業於一橋大學商學系,後於昭和大學醫學系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主修整形外科及精神醫學。現任日本流通經濟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客座教授,並為大阪五味診所院長,身兼「體臭‧多汗研究所」所長。有豐富體臭、多汗症患者的臨床治療經驗,並從1987年開始發表與流汗、體臭相關研究著作,至今已有十數冊暢銷著作於日本問世。並常以專家身分受邀至電視節目談論相關議題,也多見於各大報章雜誌等媒體,在日本素有「汗博士」之稱,可說是此領域的權威之一。

汗可以分為「好汗」跟「壞汗」,壞汗對身體無益,好汗卻能幫助我們調節身體,平時就要盡量讓身體留好汗,而不是壞汗。

檢測你的生活習慣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行為會阻礙你流好汗,本書作者五味常明提出以下可以用來檢測自己的項目:

一、白天經常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
二、夏天經常開著冷氣睡覺
三、不易熟睡,有失眠的症狀
四、不常攝取水分
五、比起泡澡比較喜歡淋浴
六、喜歡泡很熱的澡,且泡澡時間不長
七、經常搭車而不走路
八、沒有特定的運動習慣
九、身材較為豐腴
十、姿勢不良

別依賴冷氣

夏日炎熱難耐,開冷氣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悶熱的生活往往讓我們受不了,但冷氣卻也是破壞身體自己調節體溫機能的兇手。如果能夠養成夏天不吹冷氣的習慣,就能改善身體,讓自己流出「好汗」。

流汗對人體非常重要,也是維持健康的秘訣。人體藉由會發汗的活動提高代謝,也利用代謝產生的熱量溫暖體內深處的內臟,並提升免疫力。
—— 五味常明,《你流對汗了嗎?

冷氣的功用在於直接幫人體降低體溫,但卻對本身就有體溫調節機制的身體,容易降低其調節體溫的能力。

常見的錯誤觀念

五味常明提出了常見的以下幾個錯誤的觀念:

一、在大熱天要多喝水比較好
二、如果想止汗,灌下一大口冰水最有效
三、喝啤酒也能補充水分
四、待在陽光不會直射的室內就不會中暑
五、在車內把冷氣開到最強就不會中暑
六、勤於擦汗比較好

上述幾項看似是正確的觀念,卻不大正確。

平時就要多注意讓身體流汗,而且是流好汗,而不是壞汗,只要身體不易流汗就容易生病。真正的好汗有清爽、汗珠顆粒小、濃度較低等特徵,而且容易蒸發,所以能有效地調節體溫。壞汗則容易黏膩,而且濃度較高,難以蒸發。

排汗同時也是將人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因此讓自己擁有一個流出好汗的身體更為重要。

(更多內容:你流對汗了嗎?:不流汗是萬病之源,流錯汗會加速老化,日本汗博士教你如何「流好汗」,打造高效率代謝體質,排毒、健腦、減重、不失眠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