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

zero_thinking

作者簡介:
赤羽雄二,1978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部,進入小松製作所,參與工地用傾卸車的研發工作。1983年進入史丹佛大學研究所,取得機械工程碩士,並研習碩士進階課程。1986年進入麥肯錫顧問公司,負責包括:經營策略的規劃與執行輔助、新組織的設計與引進、行銷、新事業的創立等各式專案。1990年從零開始建立麥肯錫首爾辦公室,不僅成為超過120間公司的成長原動力,更輔助韓國企業,尤其是LG集團在全球各地的發展。2002年以「孕育更多『源自日本的全球化新興企業』」為使命,與夥伴共同創立了Breakthrough Partners公司。近期積極投入大企業的經營管理改革、管理人才培育、新事業創立及開放式創新等相關工作。

我們常常無法思考,因為我們不了解如何才能有效地激發我們的大腦,讓大腦的思考速度變快,《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作者提供了一套簡單的方法,卻能幫助我們思考,讓大腦處在運轉快速的狀態。

將浮現於腦海的情境、感覺,轉換為文字

很多東西,一旦你浮現了什麼想法,就必須將它寫下來,不寫下來一下子就忘了,把你腦海中的情境與感覺轉換為文字,幫助大腦思考與記憶。

在我們的腦袋裡經常纏繞著許多想法,會浮現各式各樣的字句。而所有不成文字的,都會自動消逝,因此,必須努力將之轉化為文字。
—— 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

即使你覺得這樣很麻煩,但你仍需努力把它寫下來,寫下來能幫助大腦記憶與思考,這是達成零秒思考法的一個過程。

思考要避免淺薄、無效率的空轉

許多人常常讓自己偏離主題,明明在討論A主題,卻做出B結論,思考應該要能確切貼和主題,而不是無效率地空轉,讓自己離題。

所謂「思慮淺薄」就如其字面意義,是指想得不夠深入,只想到表面的狀態。正因為沒有好好想過,所以當被問到「到底是什麼意思?」時,根本說不出來。
—— 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

而「無效率的空轉」指的是思考的不夠深入,無法達到核心問題,只是在問題表面打轉。

透過寫筆記的方式來培養零秒思考力

即使當下的瞬間你不知道該寫什麼,但只要你硬逼自己寫下一些東西,就能開始加快大腦運作速度,與增進自己的思考。

培養零秒思考力最快、最好的辦法,就是透過「筆記訓練法」。
—— 赤羽雄二,《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

許多人開始透過寫筆記之後,才逐漸了解到,自己平時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以至於忽略了最重要的問題,但是透過寫筆記,可以引導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導引自己找到問題的核心。

透過寫筆記來培養零秒思考力是一種有效的方法,赤羽雄二認為應該在一分鐘之內寫完一頁,大約4~6行,每行約20個字。「筆記訓練法」是解放僵化腦袋的好方式,它幫助我們達到零秒思考力。

(更多內容: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