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entationzen Design 簡報禪:透過設計,讓演講更深植人心

powerpoint_design

作者簡介:
Garr Reynolds,是暢銷書《presentationzen簡報禪》及《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等書的作者,同時也是簡報設計與現場演講的權威人士。他也是位廣受推崇與追隨的講者和顧問,他的客戶涵蓋了全球財星前五百大企業。除了身為作家、設計師、音樂家,目前也是日本關西外國語大學的管理學教授。Garr是日本住友電器工業株式會社的前訓練師,也曾擔任美國蘋果公司全球使用者關係部門的經理。

所謂的簡化,就是捨去多餘的,只突顯你要的;設計充滿了我們的生活,只要留心觀察,就會發現我們的周遭充滿了各種呈現與設計。要提昇簡報設計能力,我們應該重視的不是工具,強大的工具已經存在,我們需要的是了解能讓設計更出色的原則與視覺溝通的要素。

設計是什麼?

當我們進行設計時,我們需要了解他人會如何詮釋我們的設計方案。

設計,就是有人創造出解決方法,來幫助或改善他人的生活—— 而且,通常都是以影響深遠的方式,但也經常是以非常微小、不受人注意的方式。
—— Garr Reynolds,《presentationzen Design 簡報禪:透過設計,讓演講更深植人心

許多人談到設計時,都會想到一些人工的部份,例如它看起來如何、美不美觀,但其實設計的學問比我們想像深得多,好的設計除了具有高度的美感,更重要的是要具備好的內容。無論你有沒有察覺,好的設計總是能夠牽動我們的感情與神經,並讓我們有著不同的感受。

Garr Reynolds在本書中提出了十四個讓每個人擁有設計師思維的方法

一、擁抱限制
二、練習節制
三、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手
四、接受初學者的想法
五、先放下自我
六、專注在設計的體驗上
七、成為說故事的專家
八、想著「溝通」,而不是「裝飾」
九、著迷於想法,而非工具
十、釐清你的意向
十一、讓你的視野更遠大、好奇心更敏銳,並從身邊的事物中學習
十二、盡可能地簡化,但也不要過頭
十三、善用留白空間
十四、熟知所有「規則」,並知道要在什麼時候,以及為什麼要打破它們

簡單

簡單聽起來似乎可以減少工作,但其實簡單並不容易,設計裡的簡單更難以達到。好的簡報設計要簡單到讓觀眾容易了解,讓訊息以最清楚的方式呈現出來,簡單避免複雜化,真誠簡單的設計必須能夠幫助觀眾理解內容。

放大

大部分的簡報視覺問題,都不是字體太大,而是字體太小,如果你的簡報需要有很多文字內容,那麼你就必須謹慎思考簡報設計,需要大量的文字訊息時,另外一種方式是提供紙本資料,因為沒有人想要看一堆投影片上的字,然後聽你把它讀出來。

避免擁擠

如同簡單,避免擁擠意味著去除不必要的東西,多餘的東西通常會造成擁擠的效果,擁擠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是容易削弱真正重要的東西。

檢驗你的簡報內容是否擁擠,不妨檢視以下四點

一、字體的線條清晰嗎?目前的字體容不容易辨識?
二、投影片中其它元素是否使得字體難以閱讀?
三、內容是否太多?能否刪掉內容卻保持與之前同樣的意義?
四、是否太多顏色導致雜亂?

我們是視覺的動物

視覺是人類最強大的感官,因此,設計包含圖像在內的訊息是很有效的方式,它能吸引人的注意。

不要害怕自己去拍照片,並且在你的簡報中使用這些照片。記住,拍出好照片的一個關鍵就在於——保持簡單,而這也是在設計的許多層面中都能派上用場的原則。
—— Garr Reynolds,《presentationzen Design 簡報禪:透過設計,讓演講更深植人心

只使用文字的簡報設計通常很沒有效率,因為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讓觀眾理解,而圖像所能表達的程度明顯強多了。

(更多內容:presentationzen Design 簡報禪:透過設計,讓演講更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