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上)

villas

作者簡介:
瑞恩.達戈斯蒂諾,文章散見於《君子》(Esquire,他也是該雜誌的編輯)、《錢》(Money)、《紐約客》(The New Yorker)、《生活》(Life)、《紐約》(New York)等刊物,現與家人定居紐約市。

「一開始敬畏,接著是有點納悶,再來則是豁然開朗。」

當你如果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富豪,並且跟他們聊天談話時,你很可能會經歷上述的情緒反應。

一開始你很不敢相信眼前的這個很成功的人會站在你面前,並且跟你與分享他成功的方法,你很敬畏他為什麼這麼成功以及住得起那麼貴的豪宅,但接下來你會感到很納悶,因為眼前這個人很普通,讓你覺得這個人就像個平凡人,並且會想問自己:『為什麼是這個人這麼成功?』因為你覺得自己也做得到。接著當他分享完他的成功之道後,你突然豁然開朗,原來成功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只要找對方法與用對方法,每個人都可以很成功。

所有人都做同一件事時,你就反其道而行

這個世界上成功人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有錢人,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做了一些大部分人不會做得事。不少成功的人都是個創業家,從無到有自己白手起家。舉例還說,當股票跌至歷史低點時,幾乎每個人都不敢進場,因為人性的恐懼,讓每個人深恐股票會跌到更低,此時的你若能理性分析,並且勇敢進場,那麼一定會嚐到甜美的果實。當你周遭的親朋好友都給予你相同的建議時,你應該好好思考他們給的建議是正確的嗎,如果大部分人給的建議是正確的,為什麼此時的他們並不那麼成功,還很平凡?

如果你年輕、頭腦靈活,加上願意打拼,沒什麼好怕的

如果你很想創業,那麼單身很可能是一項必備條件(除非是創業夫妻檔),單身讓你無後顧之憂的往前衝刺,讓你可以一餐只吃一個漢堡也沒有人會講什麼,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在陪伴侶身上,更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娛樂上,因為你知道當你苦盡甘來並且賺到大量的財富後,在好好享受也還不遲。如果你年輕、頭腦靈活,加上願意打拼,那麼就沒什麼好怕的。你可以一週七天不停地工作(除非你不想這樣,否則你很難成功),直到你獲得成功為止。

回去看人生當中的巧合,會發現很多都不是巧合

很多事情我們當下無法得知是否是正確的決定,只有在事後才知道。在你努力打拼的同時,也別忘了與周遭的人保持聯繫,因為他們很可能在你面對人生重要的關鍵時刻拉你一把。誠如賈伯斯所說:『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人生的點無法從前方得知,而是當你有天回頭看,才知道那些人生的重要轉折點是如何相連在一起的。

即使你覺得十拿九穩,還是得未雨綢繆

成功的人總是會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當你處在人生順境時,必須謹惕自己人生並沒有永遠的上坡,很可能下一個山腳過後就是下坡了,但如果你在人生上坡時就做好走下坡的準備,那麼就可以縮短人生低谷,並且快速迎接下一個人生上坡。

堅持到底

堅持到底需要下苦工,全心投入,克服種種障礙,並非都是那麼輕鬆愉快。但若我們找到自己熱愛的東西,發現可以刺激我們更努力的東西,那「辛苦」的感覺就消失了,換成「渴望」驅動著我們。
—— 瑞恩.達戈斯蒂諾,《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

張開你的眼睛,發現機會,然後就採取行動。成功的人在沒有成功之前絕不放棄。堅持到底需要一番功夫,全心投入,克服各種障礙。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是你熱愛的事情,那麼『辛苦』的感覺便會消失了,那股意志力會轉成『渴望』支撐著你前進,因為你正在做的事你人生的使命。

(更多內容: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