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

before_50

作者簡介:
榊原節子,日本藥科大學客座教授、Digital Hollywood University大學院大學客座教授。身兼生活顧問及理財顧問。出生於東京。年輕時先前往美國曼荷蓮大學(Mount Holyoke College)留學,之後畢業於國際基督教大學社會科學系。曾擔任國際會議即時口譯工作,後從事醫藥品、生物科技等企業間的企業買收事業。1991年成立以國際投資諮詢為主要業務的公司,並擔任該公司社長。充分運用公司內外的所有人脈關係,提供企業經營者或資產家關於資產運用、繼承等事務的諮詢服務。

50歲,是一個人生已經過半的年齡,甚至也即將邁入退休年紀,在50歲之前,必須想好退休後的各種生活,才不會在50歲之後不知所措。

如果你只剩下5年的生命,你打算做什麼?為了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出自己的生存價值,你必須謹慎思考如何才能過好自己的人生,無論是在50歲之前,或是50歲之後。

擬定退休後計畫

在你還沒退休之前,就必須及早擬定退休計畫,甚至必須想好自己的退休生活,然後及早開始存自己所需要的退休生活費用。

在現今這個長壽的社會中,假設人人能活到80歲,退休後的幾十年間,如果找不到喜歡的事,只能整天無所事事的混日子,反而會活得漫無目的的且更加疲累。
—— 榊原節子,《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

所以在年輕的時候,越早擬定退休計畫,就能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自己想過的退休生活。

思考並列出今後想要做的事

不妨思考在離開人世之前,自己想完成些什麼事?為了實現它,你需要做哪些事?那或許就是你今後想要做的事。

不管你的選擇為何,要想成功,事先的準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但除了準備,還要考量到這件事是否為你真正想做的,可否為你帶來新的挑戰,以及能否為他人及社會產生貢獻的視點來加以判斷選擇。
—— 榊原節子,《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

列出你的「想做清單」,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當你試著將「想做清單」列出來,你會發現你的目標越來越清楚。

為將來的事業做好充分準備

榊原節子提出了以下四點可以著手的事項:

一、任何對將來想從事的工作有所助益的事,趁現在就先累積經驗
二、建立人脈
三、訓練腦力,培養隨時隨地湧現創意的能力
四、不斷學習,考取資格證照

無論想做什麼,越早開始準備,成功的機率就越高。

持續生涯學習之路

人可以說是一輩子都在學習,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即使50歲以後退休了,仍然要繼續不斷學習。

增加夫妻間共同的興趣

夫妻是一輩子相處的兩個人,彼此有共同的興趣,兩人相處會更親密,隨著兩個人相處的時間日益增加,一定要學著互相包容、協調共同生活。

建立一個安心的人脈網路

你是否曾經有當你需要對某方面專精的朋友時,卻苦尋不著?在你50歲之前,就必須想辦法建立各領域的朋友,在你需要的時候才有人可以請益。

讓身體與心靈養成良好的習慣

人體的體力從25歲就開始衰退,因此及早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是有必要的。

你的前半輩子可能一直都在拼命賺錢,從踏進社會到現在這段期間所累積的疲勞、壞習慣等,到了這把年紀大概也差不多要開始反撲身體了。
—— 榊原節子,《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

除了照顧好身體之外,心靈的健康也很重要,擁有一個身心靈都健康的人生,才能好好過自己的退休生活。

(更多內容:5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