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窮皮夾的7步驟「發票整理術」:用4個信封整理1周發票,1個月多存5000元!

invoice

作者簡介:
平林亮子,日本國家級公認會計師。1975年生於千葉縣,於就讀御茶水女子大學期間,通過公認會計師第二階段考試 ,畢業後進入太田昭和監査法人(現為「新日本有限責任監査法人」),從事多家國內企業的監督工作。通過公認會計師第三階段考試後自立門戶,現以經營顧問的身份,為企業經營與個人收支重整崩潰的財務。除此之外,更參與電視節目演出,並在大學、研討會及企業研習活動中擔任講師。

你是否把錢花在真正有價值的事物上?錢不是用來存的,而是用來花的,因此懂得「如何花錢」比「如何存錢」更重要,錢要花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發票是反映人生的明鏡

常常不知道把錢花在哪裡?發票可以幫我們紀錄我們曾經的消費,反應我們的消費型態,每個月只要檢視一下發票,就能知道自己把錢都花道哪裡了。

藉由收集發票,可以逐一意識到自己花了多少錢、買了什麼,所以理財方式會從開始收集的那一天起慢慢改變。
—— 平林亮子,《反轉窮皮夾的7步驟「發票整理術」:用4個信封整理1周發票,1個月多存5000元!

發票會以金錢的角度告訴我們的消費型態,甚至可能間接透露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只要收集並檢視發票,理財方式就會改變。

消除「浪費」

檢視發票,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把錢都花到哪去了,避免浪費錢財的重點之一就是「減少浪費」。

每天能趕走多少「浪費」,是聰明理財的第一步。其實,發票是個讓我們察覺浪費的有力工具。
—— 平林亮子,《反轉窮皮夾的7步驟「發票整理術」:用4個信封整理1周發票,1個月多存5000元!

無論你花了多少錢,都必須謹記,收入>支出的鐵則,只要堅守這個原則,就不會有寅吃卯糧的問題發生。

隱藏在發票中的自我價值觀

發票既然紀錄了我們的每一筆支出,也就能顯現我們的消費習慣與花錢的價值觀。

金錢本來就該配合個人的價值觀來運用,所以個人的價值觀應該會表現在用錢的方式上。既然發票是紀錄用錢方式的工具,就能讓「價值觀」這個看不見的抽象概念「可視化」。
—— 平林亮子,《反轉窮皮夾的7步驟「發票整理術」:用4個信封整理1周發票,1個月多存5000元!

你如何花錢代表你的金錢價值觀,而你的金錢價值觀會透過發票表現出來。

要「懂得花錢」就必須了解錢要花在喜愛的事物上,而不是常常購買覺得便宜的事物,只要謹記只買自己喜歡的事物,就能更聰明花錢,然後定期檢視發票,減少浪費支出,就可以越來越聰明地花錢。

(更多內容:反轉窮皮夾的7步驟「發票整理術」:用4個信封整理1周發票,1個月多存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