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能看到你沒看到的?洞察的藝術

insights

作者簡介:
蓋瑞‧克萊恩(Gary Klein),蓋瑞‧克萊恩博士是宏觀認知科學公司(MacroCognition LLC)的資深科學家,大力協助建立自然主義決策的知識領域。克萊恩博士於一九六九年榮獲匹茲堡大學實驗心理博士學位。

是什麼樣的東西誘發了「洞見」?我們是如何在一團混亂之中找出頭緒,甚至在互相矛盾的事件中找到線索?洞見的發生有跡可循,洞見改變了我們的思考方式、洞見改變了我們的行動方式,洞見賦予我們不同的觀點。

獲取洞見的策略

一、連結
某件事情的發生,讓你聯想到了另外一件事,這種方式有可能會誘發洞見,例如電視劇《痞子英雄》裡面的痞子因為發現了冰櫃會大量耗電,而聯想到了電費因而破案,就是一個例子。

二、巧合與好奇
當巧合發生時,或許我們會將它視為一種意外,但若是巧合太不尋常,或是讓我們覺得巧合發生次數過多,就可能引起我們的好奇心,讓我們想一探究竟,最後讓我們誘發洞見。「巧合」是幾件事同時發生,有時會讓我們直接忽視,但有時卻是產生「新模式」的前兆。

三、矛盾
矛盾會誘發洞見的原因在於不符合常理事件的發生,那些與我們既有認知不符合的事件,可能會讓我們產生洞見,進而挑戰既有知識。

一般認為洞見仰賴開放的思想,但有三分之二因矛盾而生的洞見,是源自懷疑,而非開放的態度。
—— 蓋瑞‧克萊恩,《為什麼他能看到你沒看到的?洞察的藝術

四、創造性的絕境
當人們被逼迫的退無可退的時候,常常能逼發出自己的潛能,因而產生洞見。人們很可能在絕境中找到非正統而能拯救自己的招數。

績效提昇=減少錯誤+提昇洞見

蓋瑞‧克萊恩認為,組織為了提昇績效,一般有兩個方式,一是減少錯誤,一是提昇洞見,組織往往會採取減少錯誤的方式,但減少錯誤的過程卻會掩蓋洞見被發現的機會。

洞見和可預期相反。洞見是來搗亂的。他們來得毫無預警,化為意想不到的形式,開啟超乎想像的機會。洞見會阻礙進度評量是因為他們重新塑造任務,甚至修改目標。
—— 蓋瑞‧克萊恩,《為什麼他能看到你沒看到的?洞察的藝術

組織在避免錯誤的同時,卻也在各方面阻礙了洞見,例如:

一、會分散注意力
二、會讓我們不願意猜測
三、負面看待洞見
四、鼓勵我們壓制異常
五、讓我們消極被動

組織不愛犯錯,喜歡完美,同時也有很多不喜歡犯錯的理由,而這些會進而讓洞見不易被發現。組織要提昇績效,必須減少錯誤和不確定性,也需要增加洞見,然而減少錯誤的同時卻會抑制洞見被發現的機會。

人人都可以獲得洞見的方法

蓋瑞‧克萊恩在書中提出三種洞察力路徑模式:

一、矛盾路徑(矛盾:發現不一致)
二、連結路徑(連結,巧合,好奇:發現弦外之音)
三、創造性絕對路徑(創造性的絕境:逃出僵局)

我們用矛盾路徑來發現、尋找、運用不一致和異常。我們運用連結路徑來增加接觸新奇點子的機會。而當我們受困時,我們用批判性思考來揪出並修正有瑕疵的假設和信念。
—— 蓋瑞‧克萊恩,《為什麼他能看到你沒看到的?洞察的藝術

人人都可以提昇洞見,善用三整洞察力路徑模式,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洞見。如果我們想幫助組織更有洞見,就必須跳出找錯的戰爭,因為避免錯誤讓我們錯失洞見,所以必須在減少錯誤和提昇洞見這兩件事上取得平衡,一個簡單的方式是減少檢討的次數。 減少找錯的管理方式,然後強化組織的洞見,可以減少洞見受阻的機會。

(更多內容:為什麼他能看到你沒看到的?洞察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