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演之道:一個專業演講家的告白

speech

作者簡介:
史考特.伯肯是暢銷書《The Myths of Innoration》和《讓事情發生:專業管理之美學》的作者,同時是一個作家與演說家。

通常,演講者與聽眾在乎的事情不大相同,聽眾想要娛樂、想要學習,而且,他們希望你好好表現。如果你希望自己可以非常擅長某件事情,就必須丟掉「完美」的概念,如果我們仔細去檢視那些演講得很棒的人,就會發現他們也會犯錯,但那無法阻止他們發表一場成功的演說。

腸胃來襲

史考特.伯肯指出,我們的大腦會認為當我們處在以下四種狀況時,會非常不利於生存:

一、孤立無援
二、處於戶外無處躲藏的地域
三、沒有武器
四、站在一大群盯著你看的生物前方

演說者比起其聽眾,主要的優勢在於他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諧星—最優秀的演說家—之所以能成功,大部分是因為你不知道關鍵的那一句話什麼時候會出現。
—— 史考特.伯肯,《講演之道:一個專業演講家的告白

想克服演講前的緊張感與腸胃不適,就必須在演講前不斷練習,而大部分要演講的人卻常常練習不夠,原因在於他們認為練習並不好玩、練習需要時間,另一個錯誤的想法是,他們認為其他人都不練習。

幾個克服演講緊張感的方式如下:

一、提早到達會場
二、早點進行技術與聲音排練
三、在台上走一圈,好熟悉場地
四、坐在聽眾席,好讓你對聽眾看到的東西會有感覺
五、早點吃飯,讓自己不致於感到飢餓
六、先到場和聽眾聊天,這樣就不會都是陌生人

不要忘詞

不管你要進行何種主題的演說,史考特.伯肯指出會到場來聽你演講的只有幾種理由,諸如以下:

一、想要學習
二、希望獲得啟發
三、希望娛樂
四、擁有他們希望你能滿足的需求
五、想要遇到同樣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人
六、尋找能夠與其他人分享的正面體驗
七、被他們上司、父母、教授、配偶強迫到場
八、有好幾天的時間被銬在椅子上並且無法離開房間

如果你在演講過程中忘詞了,連聽眾也無法幫助你。

扮演角色:你就是明星

每個人在台上犯的錯誤之一就是過於畏縮,過度小心翼翼和過度禮貌是種安全牌,但這卻會讓你失去聽眾對你的注意力。

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這是演講者對比聽眾所擁有的優勢,你必須了解投影片之間的銜接,確保聽眾在當你說到重點的時候,他們仍然將注意力放在你身上。

即使你希望自己來一場完美的演講,但很可能你還是會犯錯,你必須知道你無法完美無缺,同時,當你犯錯了,你的反應會決定你聽眾的反應,如果你覺得你犯的錯很有趣,你的聽眾也會這麼覺得。

(更多內容:講演之道:一個專業演講家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