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

give_a_speech

作者簡介:
Garr Reynolds,暢銷書《Presentationzen》(繁體中文版書名:簡報藝術2.0—既美麗又有效率!)、《Presentationzen Design》(繁體中文版書名:簡報藝術2.0—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的作者。他是簡報設計與現場演講的權威人士,廣受講者與顧問的推崇,其客戶涵蓋了全球前五百大企業。本身也是一位作家、設計師、音樂家,以及長期的禪修人,目前是日本關西外國語大學的管理學教授,也是日本Design Matters的負責人。

溝通大師卡內基曾這麼說:「要做出真正有效的溝通,你一定要用一種全然自然的態度,自然到聽眾根本想不到這是經過訓練而來的。」無論你的演講技巧如何、你如何精進自己、受過多少訓練,或是有多麼熟悉簡報工具,一切你所會的簡報技巧一定要簡化並支持觀眾與講者之間建立的連結。

「裸呈現」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無論觀眾有多少人,你都能以一種坦承、真實,並清楚的方式跟觀眾交流、建立連結。「裸」的意思就是「把觀眾放在第一位」。

做到「裸裎相見」

一個演講技巧好的人,他在台上不會感到不自在,他不需要擔心台下的人的想法,他也不用質疑自己的演講技巧是否正確,更不用擔心自己會演講失敗,他能夠很自然地與觀眾建立連結。

一個裸呈現的講者不會有任何障礙,他會完全身在當下,並且與觀眾建立連結。而如果要在這種情況下使用多媒體工具,那麼,這些工具必須像是專門為演講內容量身訂作的一般,也要與想傳達的訊息和諧一致。
—— Garr Reynolds,《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

有時候,我們感到很難裸裎相見,是因為我們很少有這樣的習慣,其實在我們小的時候,我們都曾經做過最誠摯的演出,只是我們忘了,那種時刻是你最自然的,只是在我們長大過後,我們了解的事情多了,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裸裎相見。

一場對話,而非表演

有些人會將上台簡報當成一種表演,但是,把演講當成一場對話會更好,對話才是以「聽眾」為主角,而表演不是。

即使你站在舞台上並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還是要把你的簡報當作是一場對話,而非表演。
—— Garr Reynolds,《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

不要每次上台就想來一場絕妙的演說,因為你真正要做的事是與台下的聽眾對話。

自然地表達出自己

一場好的演講,你應該要能夠自然地表現出自己,而不是讓人感到正襟危坐,好的演講像是一場與朋友、同事之間的對話。

別讓觀眾的大腦超載

Garr Reynolds在書中提出了許多避免讓觀眾大腦超載的方法:
一、文字和聲音的刺激應該要分開,而不是同時進行
二、不要只靠文字
三、在真正上場簡報前好好地多預演幾次
四、給你的觀眾一點時間去消化
五、說故事
六、避免使用無關緊要的東西

聽眾的大腦記憶體其實十分有限,如果你常常讓聽眾的大腦滿載,很可能會收不到你想要的效果。

善用故事的力量

「故事」是吸引聽眾一個很重要的方式,它能令人產生情感連結,讓聽眾想像情境,幫助聽眾更容易了解你想表達的事物。人類的大腦傾向記住那些具有強烈情感連結的事物,用說故事的方式更容易讓聽眾記得你說的。

(更多內容: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