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

be_a_good_leader

作者簡介:
岩田松雄,大阪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進入日產汽車,從生產、品管、採購、銷售到財務,廣泛的接觸各種業務,之後赴加州大學(UCLA)的安德生管理學院進修。歸國後歷經外資的日本JEMINI顧問公司、可口可樂董事,之後出任電子遊樂器製造商ATLUS公司社長,讓連續三年虧損的公司轉虧為盈。

有些上司是讓人想追隨,並且是讓人願意赴湯蹈火的上司,而有些上司則是常常與部屬相處不愉快,讓團隊長期處於低落的士氣當中,所幸,「領導」這件事是可以學習的,透過了解如何領導,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

領導這件事,並非與生俱來的,大部分優秀的領導者,都是後天學習而成為一個卓越的領導者,因此,每個人都擁有可以成為一個優秀領導者的素質。

要指揮別人,不如自己先行動

與其凡事想指揮部屬行動,不如自己先動起來,身為主管的自己是一個什麼樣,底下的部屬大概就會是一個什麼樣,如果你不是一個充滿幹勁、努力付出的上司,你的部屬大概也不會為你賣命。

管理別人之前,先管理好自己。如果連自己都管不好了,如何管理他人?
—— 岩田松雄,《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

當你能率先付出行動,成為部屬的模範,他們自然就會受到你的影響,自己的上司都衝鋒陷陣了,部屬難道還有不付出的理由嗎?

部屬都在悄悄地觀察上司的人格特性

當你在觀察自己的部屬品格時,你的部屬也在觀察你,他們所觀察到的,不僅僅只侷限於工作,而是包含其它各方面,包含你的脾氣、個性、品格,以及是否正直等等。

應重新檢討對部屬或晚輩的態度,重視的程度應超過位居高位的人或上司。面對較弱勢的人,必須抱持更重視的態度。
—— 岩田松雄,《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

你是否真心地對待部屬,部屬都是感覺得出來的,好的上司應該要有「帶人要帶心」的觀念,面對部屬也要保持尊重的態度。

領導者的熱情會傳染

一個抱持著「一定能成功」的樂觀態度的領導者,會將他的熱情傳染給部屬,熱情是會傳染的,如果領導者/上司樂於奉獻、分享知識,自己的部屬也很容易變成樂於奉獻、分享的人。

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不容易,更是一項挑戰,中間充滿許多智慧及原則,岩田松雄認為:「領導者每天的言行以及做事態度,都能成為一種溝通。」換句話說,讓自己以身作則,部屬便願意仿效,熱情能傳染、做事態度也能傳染,如果自己是一個優秀的上司,多半帶出來的也會是優秀的部屬。

(更多內容: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