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

good_way_for_works

作者簡介:
鳥原隆志,籃中術研習思考研究所負責人、籃中管理術顧問、暢銷書作家。1972年生。曾於知名上市物流公司The Daie(隸屬全球十大集團日本永旺集團旗下)工作,負責家具、酒及精緻肉品等銷售,後來擔任「Supervisor」門市的指導員,負責處理業務問題、定期為門市人員進行訓練及執導。

交辦可以說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管理的藝術,好的主管不會樣樣都自己來,什麼事情都要綁在自己身上,好的主管應該要做部屬做不來的事情,而不是什麼都想參與、涉及,懂得交辦工作的上司,才是好的上司。

有些主管懂得交辦事情給部屬,讓自己做些部屬做不來的事情,自己過得輕鬆,有些主管卻什麼事情都想參與,讓自己過於忙碌,部屬的能力也無法獲得適當的磨練,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關鍵就在於是否懂得交辦的藝術!

只要做重要度高、緊急度低的工作

主管只需要做重要度高、緊急度低的工作,這才是主管真正應該做得事。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幾乎80%的事情都可以交辦出去,主管只需要處理那最重要的20%即可。

對主管來說,每個部屬都像一個空杯子,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把這些杯子裝入相同容量的水,不讓它滿出來,當然更不能讓這些水,流回自己的杯子裡。畢竟你們的杯子都一樣大,不會因為你是主管,就有更多時間。
—— 鳥原隆志,《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

主管的工作就是適度的交辦工作,把每個部屬的杯子都適當填滿水,而且不會讓部屬搞砸,盡量不讓水流回自己的杯子裡。

優秀主管不該有例行公事

好的主管不應該有例行公事,只要是例行公事都應該交辦給部屬去做。

最有效率的管理法,應該是刪去那些別人也能幫你做,或是根本就不需要做的事。
—— 鳥原隆志,《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

主管在審視是否需要把某件事交辦出去時,有一個方法,那就是看這件事是否只有自己能做,主管應該要做部屬做不來的事情,也就是最重要的那20%的工作。

「交給你了」是霸凌,不是交辦

好的上司,不應該把部屬從未碰過的事情交代給他,那是沒有道理的,也不是主管應該做得事,如果你交辦了部屬他從來沒做過得事情給他做,只會抹煞他的熱情跟自信,如果他是值得栽培的部屬,這很可能會讓他受挫並離職。

「交辦」可以說是一項藝術,更像一種工作的智慧,好的主管與老闆,應該要讓團隊在沒有自己的情況下也能夠運作,而不是少了自己就無法順利運轉的團隊,而這有賴於是否懂得「交辦」。

(更多內容:懂交辦,80%的工作不用自己來:20個狀況模擬,只要照著做, 保證部屬樂意接、準時完成不擺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