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讓上司值得託付的部屬:51個向上管理的思考力

be_good_at_career

作者簡介:
岩田松雄,大阪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進入日產汽車,從生產、品管、採購、銷售到財務,廣泛地接觸各種業務,之後赴加州大學(UCLA)的安德生管理學院進修。歸國後歷經外資的日本JEMINI顧問公司、可口可樂董事,之後出任電子遊樂器製造商ATLUS公司社長,讓連續三年虧損的公司轉虧為盈。

每個人都當過部屬,所以都體驗過當部屬的感覺,有人跟上司處得很好,因此獲得特別重用與提拔,有些人則與上司相處不融洽、甚至爭吵,究竟是發生了什麼問題?何以會有這樣的差異?

做自己該做得事,自然能得到肯定

身為部屬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該做得事情做好,當你能夠把份內的事情做到好,才有可能獲得上司的青睞,如果連自己份內的事情都無法應付,就不會被主管認為是有潛力的提拔對象。

在惡劣的環境中,更應確立目標

即使再惡劣的環境,都要設立自己的目標,有這樣的態度,才有可能獲得上司的賞識。

具備一定程度的個人特色

你不一定要事事當個順從的部屬,擁有一些個人特色也無妨,事實上,擁有幾分個人特色,反而會讓上司喜歡你。

從上司的角度來看,擁有各方面都略懂的多功能部屬固然可喜,但是以組織而言,工作卻未必能順利運作。不如每個人擁有各自擅長的部份更為理想。
—— 岩田松雄,《成為讓上司值得託付的部屬:51個向上管理的思考力

想讓上司看中你,就必須排除成為一個事事順從上司的想法,有些自己的個人特色是好的。

上司會仔細觀察部屬的品格

當你在觀察你的上司時,你的上司也在觀察你,上司並不會只依賴個人表現來評判你,還會依據各種不同的資訊來判斷自己的部屬。

工作能力強固然重要,但比它更重要的是腳踏實地的人格特質,也就是品格好、個性善良。
—— 岩田松雄,《成為讓上司值得託付的部屬:51個向上管理的思考力

即使是上司,也會關注部屬的品格是端正,比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保有優良的品格。

勤快的報告、聯絡、商量,對自己也有幫助

當部屬別成為一個有問題不報的人,若發現任何問題,即時向上司回報,多商量、討論、傳遞訊息,對雙方都是好的,也能讓上司掌握你的狀況。

要成為上司眼中可栽培與重要的部屬,你可能需要注意很多細節,除了上述之外,還必須注意其他事項,例如帶著善意、多討論、善於察言觀色或主動打招呼、好聽的話公開說,難聽的話私下說…等等。平時都能注意到這些細節,並努力達到優秀的工作能力,就可能獲得上司的青睞。

(更多內容:成為讓上司值得託付的部屬:51個向上管理的思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