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marriage

作者簡介:
佐藤剛史,九州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院助理教授。1973年出生於日本大分縣,農學博士。在大學教書時,以為學生開啟快樂人生的為宗旨,獲得學生高度支持,經常有很多不同學系或來自其他學校的大學生,聚集在他的研究室與他暢談。
馬場純子,非營利組織「系島」董事。2011年成立市民團隊的非營利組織「系島」,在當地舉辦聯誼、相親活動。

每個人都想要好好談一場戀愛,但卻從未思考該如何「結婚」,很多事情都與錢有關,婚姻也不利外,但真正維繫好的婚姻的不是錢,好的婚姻是可以學習的。

談戀愛與結婚不太一樣,你戀愛的對象可能是你想結婚的對象,但也可能不是;你希望的談戀愛對象的條件可能也與結婚對象的條件不一樣,想擁有好的婚姻,就必須弄清楚自己在婚姻裡想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想獲得什麼。

婚不婚?你都大有斬獲也必付出代價

通常,你戀愛對象的條件與結婚對象的條件可能不太一樣,結婚需要顧慮的層面更多,包含需要有穩定的經濟基礎,你可能還希望對方有房子、車子,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當你開的理想情人條件與結婚對象的條件不一樣時,代表你了解到談戀愛與結婚是不大相同的兩回事。 當你決定結婚後,往往你得到的會比你失去的還要多,當你想結婚,代表你相信結婚會讓你的人生更美滿、會將你帶向更幸福的一端,無論你決定是否結婚,你都會有所收穫。

如果還沒決定共組家庭的男女,也可以透過討論彼此對家庭的想法,協調出雙方能接受的生活方式。你會發現,當雙方能有一定的共識時,婚姻生活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自然地,你就會想婚了。
—— 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結婚不像戀愛,可以吵一吵,然後隔天就能馬上和好,結婚更需要的是包容,你吵架的事情可能是生活習慣或是作息等等,不像談戀愛一樣可以過各自的生活習慣方式。

關於「戀愛的最後……」

結不結婚,現在有沒有錢不是重點,重點是願不願意努力,肯不肯為了結婚努力扛起整個家庭,換句話說,就是有沒有「心」,因此男生不應該把沒有錢當成拒絕跟女生結婚的藉口,如果在你現階段沒有錢的情況,女生還願意嫁給你,代表她認為彼此會有好的未來,能跟你一起體驗沒有錢的辛勞,男生更應該珍惜這段感情。

一旦結婚,生活就會有所改變。因為要跟自己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的人一起生活,因此「改變」是理所當然的事。
—— 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男女雙方在結婚之前,都必須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未來,相信自己在婚姻中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要有這樣的自信,婚姻就容易過得美滿。

結婚開始,雙方都得重新愛一次

幸福婚姻其中一個重要的要素便是「做家事」,如果兩人當中有一個人願意做家事,這個問題多半能解決,但若兩個人都不願意做家事,或對做家事的次數或週期有不一樣的看法,就可能成為吵架的導火線。

「做家事」聽起來簡單,但常常為此爭吵的也是這件事,因此結婚時,就應該討論好家事的分配,在這件事情上有個共識。

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指出「成功的婚姻來自優秀的『大人』,如果你想跟優秀的人結婚,就必須讓自己也成為優秀的人才行。」想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需要努力,更需要學習,同時,你也必須讓自己更好,才能夠遇見更好的人。

(更多內容: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