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long_term_life

作者簡介:
彭明輝,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曾獲中國畫學會「藝術理論金爵獎」與「帝門基金會藝術評論獎」,現任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學系榮譽退休教授。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彭明輝教授指出:「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這句話出自於彭明輝教授的某篇文章,並且一再被人透過網路重複轉貼。

這句話有其道理,畢竟生命當中發生的各種事件,往往事後看來就顯得很微不足道,甚至在整個生命過程中,影響甚微。事件與決定不同,決定是人為的,也就是決定是基於人們的選擇,而事件則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決定可能會造成人生很大的不同,畢竟人生道路的選擇,選了不一樣的一條路可能就導致完全不一樣的結果,但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在事後往往看來都是微不足道的。

困境與選擇

一時的輸贏得失不必掛懷,因為只要將時間拉遠來看,這都只是短期的結果,長期下來你很可能就會贏回屬於你的東西。

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我們不該得的,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如果我們看得清這個事實,許多所謂「人生的重大抉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無須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 彭明輝,《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當我們能夠以將時間拉遠來看,很多當下發生的重大事件,我們就能夠以更淡然的態度來看,而不需要太計較。

短期差異不影響長期累積

以男生當兵為例子,先當兵再唸研究所,或是先唸研究所再當兵,當下可能會感到有所差別,但長期下來,便幾乎毫無差別。

其實差別愈小,越不值得焦慮。反而真正有明顯的好壞差別時,我們輕易的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 彭明輝,《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意思是當你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時,如果你感到非常焦慮,不知該選擇哪個,代表這兩個幾乎一樣好,才會讓你不知如何選擇。

人生的智慧與陷阱

成長就是邁向未知,許多事情若你讓自己陷於當下而不敢前進,就無法看見事情的真相。

觀念的窒礙往往是生命無法展開的第一顆絆腳石,我們經常因為困囿於因襲的錯誤概念,而看不見生命的真實。
—— 彭明輝,《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過去的既有認知,常常是阻礙我們成長的絆腳石,若不能拋開過去的成見以及習以為常的認知,常常就會無法看見事情的本質。

生命本身就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生命是累積的,而不是短期之內就會發生什麼重大的改變,你現在每天所累積的能力、能量,都會在未來逐漸發揮效果,而這些效果促成了你全部的人生。

(更多內容: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