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釋愛情觀察筆記:81則科學實證的超強戀愛法則

love_science

作者簡介:
金亨子,是一位活躍於科學研究與輿論出版界的女性科學專欄作家,致力以科學角度研究愛情與幸福議題。曾擔任科學雜誌《Newton》編輯長,長期企劃、編輯各種大眾文化書刊。目前持續在韓國產業技術振興院等機構發行的期刊發表論稿,並於〈周刊朝鮮〉、〈時事期刊〉、〈月刊中央〉等媒體連載個人專欄。曾推動並參與《KBS科學實錄Science Cafe 1、2》編著,個人代表作有《男與女的科學》、《幸福的50個秘密》、《被科學包圍的一天》等。

愛情,每個人都要一場好的愛情,戀愛有時候談起來辛苦,但是當你得不到一段好的愛情時,卻又讓人如此渴望。

愛情有一些規則,弄懂它,你就能夠避免自己犯下一些錯誤,在愛情裡,有時候你會不明白一些事,不明白為什麼對方生氣、不明白為什麼看似你認為對的東西,對方卻不同意,遵守一些戀愛的原則,就能避免自己犯下一些錯誤。

看出他愛上你的徵兆

兩個男女陌生人初次見面時,初見面的兩秒就已經決定了對對方的第一印象,這會影響日後的互動關係,這意味著人們可以透過自己的感覺或直覺,辨別出對方是否適合自己。

處於戀愛初期的人,總會莫名奇妙地感到不安。一方面不停揣測對方有多麼喜歡自己,另一方面又擔心對方離去。之所以引起這種不安的根本原因,主要來自於無法確實掌握自己與對方的愛情型態。
—— 金亨子,《不解釋愛情觀察筆記:81則科學實證的超強戀愛法則

愛情型態主要可以分為三種:

1、安定型
較易與他人靠近,也不會拒絕他人以情感的方式與自己接近。

2、迴避型
容易迴避他人的情感,會對他人的靠近感到不安。

3、緊張型
時常害怕對方不再愛自己。

維持婚姻的愛情溫度

婚姻過後,男女雙方可能會感覺彼此的戀情沒有之前熱烈,幸好,維持婚姻的愛情溫度有一些方法,善用這些就能夠持續維持一段甜蜜的愛情。例如下班後看一場浪漫的電影、就寢時間一致能增進感情、家事分配得宜,家庭更和諧等等。

研究夫妻問題的科學家們表示,眾多維持甜蜜關係的生活習慣中,最重要的就是盡量讓兩人的就寢時間保持一致。
—— 金亨子,《不解釋愛情觀察筆記:81則科學實證的超強戀愛法則

吵架是因為男女大腦的差異

男女的大腦構造有本質上的不同,所以在吵架過後的後續反應也會不一樣,正是因為這樣的差異,導致男女雙方無法理解對方的某些作為。

男性通常偏向直線思考,若發生任何問題,便以解決問題為第一優先。女性的思考方式多少較男性圓融,會將維繫關係擺在解決問題之前。
—— 金亨子,《不解釋愛情觀察筆記:81則科學實證的超強戀愛法則

因此,當問題發生時,男性會以「解決問題」為目的進行溝通,而女性則可以接受沒有目的地的談話,並認為問題可以在談話過程中順便解決。

愛情,基本上可以用某些科學角度來解釋,例如男女性的生理構造,例如大腦結構的不同等等。面對常常讓人感到艱辛的愛情,如果能弄懂一些愛情上的原則,就更容易談一場好的戀愛。

(更多內容:不解釋愛情觀察筆記:81則科學實證的超強戀愛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