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

clean3

作者簡介:
緩莉舞 (Yururi Mai),出生於日本仙台市。一家四口與三隻貓一起生活。從事平面設計與插畫工作,除了工作細心之外,每天也充分享受打掃、整理與丟物等樂趣,總有一天一定要實現「什麼都沒有的生活」!

極簡生活風格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本書作者小舞以親身經驗告訴大家,只要將不要用的東西全部丟掉,只留下最重要的東西在身邊,就能夠有好心情,從此影響自己的人生。

丟東西有兩個原則:

原則一、盡可能丟掉你沒有也能活下去的各種物品
家中許多東西看似會用,但其實都不會再用。

原則二、你所留下來的東西都是你喜歡的
如果你留下來的東西你沒有很喜歡,那麼就必須重新思考自己是否需要它。

如何實踐原則一?

家中充滿著各種你沒有也能活下去的物品,例如:
1、水盆:這是沒有也不會怎樣的最佳代表
2、除臭劑:只要家裡整理乾淨就不需要它,會需要除臭劑表示家裡整理不乾淨的問題
3、地毯:丟了吧,丟了地板更容易整理
4、各種大小的調理碗:只要各留一個中型尺寸的即可
5、畢業紀念冊:看似令人懷舊的東西,但是你幾乎已經不會再看它了,想念同學就直接電話聯絡見面吧,那種感覺會更好
6、衣服:只留下會穿、喜歡的衣服就好,其餘統統拿去資源回收
7、漱口杯:手就是接水最方便的工具
8、使用說明書:這上網下載就可以了
9、成堆的書籍:很多書其實你根本不會再看第二次了,將那些書統統丟掉
10、太多的鞋子、包包:跟衣服一樣,很多你已經不會再穿,統統丟了吧

想徹底實踐原則一,只要確認留下來的東西都是你喜歡的,如果有你沒有很喜歡的,那麼就該考慮丟掉它。

clean1

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的作者緩莉舞透過實踐少物生活,在自己的「什麼都沒有部落格」,影響了無數人。「我很嚮往什麼都沒有的生活,被高品質且喜歡的物品包圍,這樣的生活真是太完美了。」、「小舞讓我充滿希望,原來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笑)」、「我想住在沒有多餘東西的家裡!」…等等,是許多讀者對她的感謝。

如何實踐原則二?

實踐原則二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確認留下來的東西都是你喜歡的,當你在家裡被全部都是你喜歡的東西包圍,你會充滿幸福,家裡不再有多餘的東西,每次回家心情都變得無比美麗。

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的作者緩莉舞提出了居家風格的幾個基本原則:
1、減少物品
2、盡可能減少放在外面的東西
3、盡可能不買有圖案或人物設計的商品
4、搭配色調
5、收拾得乾乾淨淨

clean2

緩莉舞並指出:「與其堅持使用一百樣東西,不如嚴選十樣東西,較能養成珍惜物品的習慣,東西用得愈久就愈划算。」

(更多內容: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