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會議術:開會不能只有結論,還要讓人願意去執行!3原則•3步驟•65個要領,從引起共鳴到促使他人行動的技術

meeting-tech

事前做好規畫就能把會開好?議而有決就算開完會了?一場成功的會議不只是在時間內解決問題、訂出目標,還要能讓所有與會者得到滿足並且付諸行動。
—— 寺沢俊哉,《感動會議術:開會不能只有結論,還要讓人願意去執行!

會議高手的三個共同點

1、清楚這次會議的意圖,能明確掌握目標

會議必須開得有意義,而不是為了開會而開會,會議的主導人必須明確的知道開會的目的,沒有目標的會議根本連開的必要都沒有。

2、不只是完成會議,而是讓所有參加者得到滿足

一場成功的會議,還必需要讓所有與會者得到滿足,得到滿足的意思是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感,讓與會的所有人都感覺到自己是會議中的一份子,一場好的會議應該要讓與會者充滿幹勁,並且願意付諸行動。

3、負起身為會議召集人的責任

要讓會議成功,必須遵循這個原則:「產生共鳴->引導發現->達成共識並行動」,同時,會議的主導者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不願意負責任的人,無法影響與會的任何人。

讓會議成功進行的三個步驟:產生共鳴、引導發現、達成共識並行動

步驟一、產生共鳴

要讓人產生共鳴有許多方法可以運用,如果要抓住與會者的注意力,有以下方式可以採用:

1、加入所有者都能感同身受的故事
2、加入詢問
3、加入簡單的活動

抓住注意力主要的關鍵,就是讓與會者參與其中,以達到互動。

另外,在會議中也可以採取說故事的方式,或是採用提問的方式,讓與會者參與,「提問」是一種雙向對話的技巧,能讓對方主動採取行動。

步驟二、引導發現

引導「發現」流程的最終目標,在於創造出「充分地提問出與主題相關的想法,並確實地讓每位成員互通資訊」的狀態。
—— 寺沢俊哉,《感動會議術:開會不能只有結論,還要讓人願意去執行!

引導發現可以採用提問的方式,例如以下四種方式:

1、移動時間軸
2、改變觀點
3、讓組塊上下移動
4、丟出前提

提問的重點在於激發腦力激盪,將與會者引導至正向的方向,並且共同解決問題,會議負責人提問的問題,最好能夠融合眾人的智慧,營造出1+1=3的問題。

步驟三、達成共識並行動

產生「達成共識並行動」的流程目標,是「在具體性的對策上得到共識,製造出每個人在接受狀況後都能立即行動的狀態。」
—— 寺沢俊哉,《感動會議術:開會不能只有結論,還要讓人願意去執行!

要做到這一點可以採用以下五種技術來達成:
1、接受的技術
2、整理並選擇的技術
3、介入的技術
4、分擔並訂立計畫的技術
5、激勵的技術

當你已經進行了從「共鳴」到「發現」到過程後,最後來到達成共識的階段,要讓與會者達成共識就必須讓他們擁有「自主性」,同時切忌「強制執行」。

(更多內容:感動會議術:開會不能只有結論,還要讓人願意去執行!3原則•3步驟•65個要領,從引起共鳴到促使他人行動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