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十個幫助你走出心情谷底的指南方針

deal_your_emotion

作者介紹:
大野裕,日本認知行為療法首屈一指的精神科醫師。大野裕在書中說道:「我希望這本書能讓許多人看到,在沮喪、感到不安,或是想要讓心裡面輕鬆一點的人,做為啟發性的參考書使用。」主要的著作有《讓心情開朗的筆記本》、《了解認知療法》、《四〇個打造「不受挫心理」的規則》等書。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的作者大野裕指出:「人的行為一定有目的,但常常被狀況綁架,而忘了最初的想法。你是不是曾經很想從事某種工作,卻因為父母、同事酸個幾句,就想放棄?所謂的「正視」問題,就是別負面看待眼前狀況,要提醒自己:「對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把答案寫下來。」

只要是人,都一定會有情緒,也會有感到心情沮喪的時候,以下十個是否幫助你走出心情谷底的指南方針。

一、人總被狀況綁架,而忘了最初的想法

人總是很容易陷入當下的環境,而忘了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當你被情緒綁架了,重新問問自己:「什麼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的問題可以幫助自己免於過度陷入狀況裡,而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

二、不安、沮喪,是你「自動思考」的症狀

大野裕指出:「當我們碰到某些事情,不管是否刻意去感受,都會用自己的標準做判斷,並編織一個相對的故事,讓內心接受這個事情。」這時,在心中所浮現的思考或判斷,在認知療法裡就稱為「自動思考」。

舉例來說,當我們傳簡訊給某個,對方「已讀不回」,而且過了很久,這時我們很容易自己編一個故事,例如認為對方是故意的、或不喜歡自己,這便是所謂的「自動思考」,但實際的情況與自己的想像可能有很大的落差。

三、用「反證」改變心情

當我們跟人打招呼時,對方沒給予我們任何反應,這時我們可能會想:「對方是否是討厭我?」但實際的情況可能是對方正趕著去哪裡,或是剛好沒注意到罷了。

這時可以採用「反證」來跳脫負面思考,反證就是自己提出「不一定是這樣」的相反證據,只要一一將反證列出來,就可以改變心情。

四、逆轉人生的口頭禪:「還有方法」

方法永遠是人找出來的,當你認為某件事已經無法挽回時,最後你就會放棄去「尋找方法」的念頭,反之,你只要常常將「還有方法」的想法掛在心上,能找出方法的機會就會大很多。

五、何時要面對現實?何時要轉移視線?

大野裕提出兩件事。
1、寫出你想要做的事。
2、從當中選出你能做到的事,並具體思考,為了實現這些事,應該要怎麼做。

當你退回原點重新思考,就能藉此整理情緒,釐清現狀。

六、開口求助,對方感激你拿他當朋友

我們總是害怕求助,覺得求助於人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但事實上,你開口求助於人,會讓對方覺得你把他當成朋友。需要幫忙時,不妨找朋友商量;切記,開口求助,並非意味著你要為難朋友,而是尋求適當的支援與幫助,有時你需要的援助對於你的朋友來說只是小事一件罷了。

七、成功者重視過程,失敗者只看結果

一件事盡力去做,即使失敗了,也不需要太難過,從中得到的寶貴經驗就是最棒的收穫。成功者重視的是過程,失敗者卻常常只看結果,重要的是,從每一件當中自己是否有學習到東西?這一次失敗的經驗是否能成為下一次成功的基石?失敗沒有什麼,只是通往下一個成功的必經之路而已。

八、經常反省,但絕對不後悔

人生不要後悔,後悔只會讓你充滿絕望;經常反省,意味著我們回顧過去,從中學習與改進,但是不要後悔。後悔不會讓你的人生更好,反之,應該思考如何才能過一個不會讓自己後悔的人生。

當你腦中充滿著後悔的想法,只會讓自己的焦點放在過去如果沒有做什麼,或是做了什麼那該有多好的事情上,但那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反之,應該從中反省並思考如何才能讓現在的情況越來越好。

九、管理生氣的四個步驟

大野裕在書中提出掌控情緒的四個思考重點:
1、察覺自己「正在生氣」
2、讓憤怒的情緒過去
3、回想自動思考
4、將心思放在具體的問題上

當生氣的情緒發生在你身上時,不管你有沒有發洩情緒,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時,一定要記得彼此尊重。

十、現狀多半沒你想得那麼糟

大野裕指出:「當你不斷地思考自己做不好、或失敗的事,會逐漸否定自己,認定自己是個糟糕的人。因為,當你只思考失敗的事,就覺得不管做什麼事都以失敗收場、自己是個老是重複失敗的人。」

因此,不要認定自己是一個糟糕的人,反之,回想過去曾有的成功、多看看自己的優點,情況多半不會如你想得那樣糟糕。

(更多內容: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