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利用習慣迴路替自己養成新習慣

the_power_of_habit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的作者查爾斯.杜希格指出:「習慣的定義為:刻意或深思後而做了選擇,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不再思考卻仍繼續、往往每天都在做的行為。一開始,我們會動腦決定自己該吃多少,在辦公室該專心做什麼,該多久去小酌一次,或什麼時候該去慢跑。不過一陣子之後,我們不再深思,也不再選擇,一切變成自動自發。這是我們神經系統的自然反應。習慣成形後,人腦便停止全心全意參與決策過程,所以除非你刻意對抗某個習慣,或是意識到其他新習慣存在,否則該行為模式會自然而然啟動上路。」

什麼是習慣迴路?

人類是有惰性的,並且會希望自己可以節省思考的時間,所以會傾向讓自己的反應成為習慣,一旦成為習慣之後,只需要對應產生的事件做出反應即可,習慣養成的步驟可由如下圖表示。

habits

某個事件的發生,促使我們做出某件事,接著得到該有的結果,這便是習慣迴路,一旦養成習慣後,就能夠跳過思考的結果,直接做出反應。

藉由習慣迴路,可以養成好的習慣

由上圖所示,了解習慣迴路後,我們便能藉由提示,然後做出反應的過程,來替自己形成習慣迴路。例如每到晚上十一點時,手機鬧鈴響起(提示),這時候便起身去閱讀一小時的書(慣性行為),閱讀完一小時候,獎賞自己一點小東西,久了之後,這樣的習慣迴路便會在大腦中定型,替自己養成了新的習慣。

查爾斯.杜希格指出:「習慣強而有力,卻也脆弱易摧;習慣會自然而然不知不覺出現,卻也能刻意培養;習慣常未經同意便自行探出頭來,卻也能被拆卸重新組裝。」

只要學會利用「習慣的力量」,就能讓人生與事業脫胎換骨!

(更多內容: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