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創業:從Mother house創辦人山口繪理子身上學到的六件事

mother-house

Mother house創辦人山口繪理子,小學時曾經遭到霸凌,國中混成不良少女。高中加入男子柔道社。獲得日本少年柔道奧林匹克第七名。自排名後段的職校畢業。花三個月考上慶應大學。後來飛往當時亞洲最窮國家孟加拉唸研究所。二十四歲創立Mother house,以孟加拉黃麻特產生產手提包。經歷了被工人搬光工廠,捲走金錢,謊言怠工,特權索賄等煎熬的階段,最後在日本與台灣開設了超過十家分店。

從Mother house創辦人山口繪理子身上學到的六件事。

一、創業,可以從一個人開始

很多創業家都說,創業要找到一個值得信任的團隊或合夥人,這一點沒有錯,但創業也可以從一個人開始,沒有一個人可以強大到獨自經營一家企業,但一個理想卻可以從一個人開始,然後再慢慢吸引有相同理念的人加入。

創業,可以從一個人開始。

二、盡早找到一件你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

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你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而且越快找到越好,在你越年輕的時候找到你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就可以更快地讓自己的人生步上軌道,而不是還停留在尋尋覓覓、為了三餐而工作的人生。

三、對他人產生幫助,而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活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的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指出:「上帝衡量我的人生,不是用金錢,而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變成更好的人。」

無論你想做什麼樣的事,無論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在你創造的人生故事裡,不要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而是盡可能的幫助更多人,讓更多人因為你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

四、事業與社會企業責任可以並存

無論你想經營什麼樣的事業,企業同時要兼顧起社會責任,山口繪理子創辦的Mother house讓更多孟加拉的居民生活變得更好,企業賺錢的同時也幫助了更多人,讓世界更多人知道孟加拉生產的包包也可以做到非常出色,同時還改善孟加拉就業環境。

五、學會從頭開始

如果你找到了你人生當中想做得一件事,但是你在這方面的經驗很少,別在乎是否要從頭開始,即使你必須放下原本的專業,從新的領域從頭開始,你也必須要有踏出的勇氣,因為這是你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相信你自己所走得路就對了。

六、如果相信自己是對的,就一定要堅持到底

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山口繪里子指出:「你在『持續』上面花費多少歲月,淚水與汗水,那些因『持續』產生的東西,也會帶著與你的努力一樣程度的堅韌度,持續下去。」

山口繪里子認為:「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努力終究會有回報。 」如果你相信自己所走得路是對的,那麼就堅持走到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