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老化還是疾病?年紀大了以後你一定要知道的七件事

aging_problem_knowledger
是老化還是疾病:高齡趨勢下,如何判斷與協助發生在長輩身上的健康問題》的作者劉建良指出:「老年人吃藥是很常見的,但很多病人不知道自己吃什麼藥?為了什麼吃這藥?這藥有沒有什麼副作用?即使老人家一生歷練身經百戰、活過一甲子,但老化對他們來說,仍是一種「嶄新」的體驗。看著自己身心功能逐漸衰退,他們需要很多的心理調適,才能漸漸適應老來多少需要依靠兒女或其他看護者協助生活。」

是老化還是疾病?年紀大了以後你一定要知道的七件事。

一、腰痛是不是骨刺壓到神經?

其實不一定,大部分的腰痛都是來自於關節不穩定、肌肉的損傷,但卻常常被誤會成「長骨刺壓迫到神經」輕微的是肌肉拉傷,嚴重的則是脊椎骨折,壓迫到神經的情況並不常見。

二、走路不穩常跌倒

老人常常莫名奇妙的跌倒,造成走路不穩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肌肉關節、神經系統與心理因素等等。建議平時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尤其是老年人一天最好運動三十分鐘,每天至少一次,如果可以兩次的話更好,同時注意室外溫度,中午過於悶熱的時間就不適合運動。

三、疾病引起的老年憂鬱症

劉建良指出:「老年人的憂鬱如果沒有及時妥善處理,會增加兩倍的自殺率,其中又以男性自殺死亡的比例較高。如果發現家中長輩有突發性情緒低落,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趕快到醫院接受醫師評估,及早發現,及時介入醫治,才能避免悲劇發生而後悔莫及」。

老年人因為常常閒著沒事,被家人忽略,所以才會心情不好,建議子女應該多多陪伴父母。

四、老後的專注力與執行力

老年人感覺自己老化大概會有兩個時間點,一個是五十歲,一個是七十歲,多數人到了五十歲以後,會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已經不是那麼好,學習東西也變得緩慢。

建議年齡越大的人,多多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多動腦、身體力行,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委託他人幫忙,能夠自己完成是最好的。

五、視力不好、聽力退化以後

老年後,視力與聽力會大幅衰退,《是老化還是疾病:高齡趨勢下,如何判斷與協助發生在長輩身上的健康問題》的作者劉建良劉建良提出了以下幾點做好視力保健工作:

1、建議至少每年進行一次眼睛功能評估,請醫師提供適當的保養建議或手術、藥物治療,有助於恢復視力或減緩退化。
2、平常應該盡量避免陽光直射眼睛
3、糖尿病患應控制好血糖
4、多看綠色植物與遠處
5、常在的室內空間要有足夠的照明
6、充足睡眠、均衡營養不可少

另外聽力衰退的問題,則需要注意避免環境中充滿噪音、避免使用損傷聽力的藥物與使用適當的聽力輔助器材等等。

六、睡眠問題

年紀大了以後,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睡著,有時候好不容易睡著了,卻還沒天亮就起床了,翻來翻去還是睡不著,但白天卻又一直打瞌睡。要避免這樣的問題,平時要多注意這幾點:

1、盡量不要在白天沒事的時候躺在床上
2、睡午覺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小時
3、接近傍晚的時候不要小睡
4、保持規律的睡覺和起床時間
5、保持規律的進食時間

劉建良指出:「改善睡眠,同時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老年人就能維持健康,體能才能因此而強健。」

七、避免串連性投藥

什麼是串連性投藥?

年紀大了以後,身體的毛病變多,許多老年人在就醫時,因為吃了某些藥物而產生副作用,因產生的副作用又讓身體起了其他毛病,然後又去看醫生,又吃了更多藥,卻又產生了更多副作用,因此造成負面循環,藥越吃越多,但身體卻越來越差,此種現象稱為串連性投藥。

書籍閱讀:是老化還是疾病:高齡趨勢下,如何判斷與協助發生在長輩身上的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