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七個你應該知道的策略規劃

3_years_later_knowledger
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的作者姚詩豪, 張國洋指出:「隨著時代快速變化,大企業崩解,就業市場已經進入混戰時期。用功讀書、取得高學歷,不再是領高薪、進熱門產業的優先門票。你要的是人生職能重新抓周!快速建立三種新時代的新職能思維和能力,迎接未來的世界!」

什麼是工匠、行腳商人與總管?

工匠:從無到有建構一項產品的能力
最好的例子就是工程師,優秀的工匠當你告訴他你想要做出什麼樣的產品時,他一定有能力替你辦到,他知道如何從無到有的打造一樣產品,深知別人不知道的細節與知識。

行腳商人:掌握特別族群需求與喜好的能力
行腳商人通常具備優異的眼光,知道市場要的是什麼,要辦法去找出消費者喜歡的東西,並且賣給他們,中國古代也有類似的職業,通常被稱為「挑貨郎」。

總管:組織不同人事物形成一個整體的能力
總管大概就類似一個團隊的領導者,或公司的執行長,能夠將工匠與行腳商人組織成一個優秀的團隊,帶領他們前進,少了總管,在多優秀的人才也是一盤散沙

姚詩豪, 張國洋指出:「上述的結盟,我們稱之為『最小戰鬥單位』,單位的整體能力取決於成員的工匠值、行腳商人值以及總管值的綜效,在未來的職場,這將成為一股最堅實的勢力!」

讓自己邁向這三種職業所需職能,你可能需要一些調整與心態或策略上的改變。

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古代有「物極必反」的道理,股市就是最好的例子,當一檔股票走到了高點,拉回是必然的。同理,如果看到某個熱潮就一股腦的栽了進去,等到你已經覺得準備好了的時候,熱潮大概也已經過了。

盡早進入職場、盡早找到你想做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嘗試一些你沒嘗試過得事情,對於找到什麼是你真正想做的事也有幫助。

二、新人記得別瞎忙,先擺平這七件事就好

姚詩豪, 張國洋指出「想要提昇自己的職場知覺價值,並朝向工匠、總管或行腳商人的大師之路,從第一天上班就是懂得掌握局勢,了解自己的處境。在你決定把自己埋進堆積如山的工作之前,請務必先做好以下這七件小事。」

1、選擇靠近走道的位置
2、準備糖果餅乾
3、默記同事名字與分機號碼
4、默練接電話台詞
5、主管引薦後,二次自我介紹
6、六十秒共通點的聊天練習
7、茶水間、吸煙區探勘

三、職場自由之道:第一天就做好離職準備

如果第一天進入職場,就做好了「隨時可以離開」的心態,不但能夠幫助自己釐清什麼是自己來這家公司的目的,還可以讓自己在求職生涯的路上更寬廣。

如果進公司第一天就希望在這家公司一直待著,這樣反而會擁有不健康的心態,凡事不是想著怎樣做會對公司最好,如何才能做到良好的改善,滿腦子想得反而是怎麼做才能對自己留在這間公司最有利。

抱持著「隨時可以離開」的工作心態,更能夠激發自己更努力,積極的從這家公司學習。天下本就無不散的宴席,當你對一家公司越是依賴,在職場上你能議價的籌碼就越少。

四、你具備「預言問題+解套」的能力嗎?

預言問題與解套的能力,意思是指你能夠了解一件事情做下去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問題發生,而那樣的問題可能被主管忽略了,同時你還必須要有問題發生了之後,知道該怎麼樣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你具備了預言問題與解套的能力,對於公司的貢獻與重要性就越高。

五、或許身不由己,但人生不該輕易梭哈

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的作者姚詩豪, 張國洋指出:「每個人的起始點不同,有人出生富裕人家,有人出身貧寒,有人長得美,有人姿色平庸,有人聰明,有人愚笨,但重點是,我們都有辦法慢慢累積出好牌。」

無論你做什麼事,都不應該過度消耗,讓自己無以為繼,而是想辦法持續累積出自己的品牌與實力,不要為了一次的成功,就耗費了全部的心力。

六、在老闆眼中,你是發電機or螺絲釘?

即使是在大公司裡,員工還是有發電機與螺絲釘的分別,而你在老闆眼中屬於哪一種人,決定了你的價值。螺絲釘通常只具備單一技能,並且很容易被取代,發電機則具備多重技能,能夠扛起重擔。

無論你是否決定創業還是選擇在大公司發展,都要讓自己成為發電機,發電機就是「人才」,是公司的資產,而螺絲釘則會被企業主視為「耗材」,總有一天會被取代掉。

七、小心,別讓上班族思維綁架了你!

姚詩豪, 張國洋指出:「如果我們大家願意轉換腦袋的話,其實人人都可以當創業家的。但反過來說,如果是持續抱著上班族的思考方式離職創業,那反倒有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

舉個例子,上班族只要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工作與任務做好就可以了,但創業家卻要不斷地想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前者是為了自己的工作負責,後者卻是為了一間公司的成敗負責。

書籍閱讀: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