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競爭優勢時代,關於企業競爭優勢的七件事

10595917875_ccd2cfaeaf

動態競爭優勢時代:在跨界變局中割捨+轉型+勝出的策略》的作者莉塔・岡瑟・麥奎斯指出:「我們都知道產業疆界模糊,新功能、新技術的優勢,遠不如過去持久,曾經賴以追求競爭優勢的僵化架構和系統,已成為企業的沈重包袱。我們習以為常的假設已遭到徹底顛覆。持久競爭優勢OUT!短暫競爭優勢IN!大膽彈性轉換競技陣地,才能不斷轉型勝出。」

動態競爭優勢時代,關於企業競爭優勢的七件事。

一、競爭優勢的終結

持續競爭優勢的觀念已經逐漸過時,傳統競爭優勢不再,管理者需要全新的策略架構,以求長期致勝之道。在變動很大的競爭環境中,改變並不危險,穩定才是最大的危險。

當一家公司的競爭優勢無法持久,策略腳本就應該改變,企業領導者應思考在哪裡競爭、如何競爭以及如何勝出等問題。

二、持續改造:既穩定又靈活

莉塔・岡瑟・麥奎斯指出:「改造流程是暫時優勢中維持地位的祕密武器,因為資產、人才、能力只要透過改造,就能從一個優勢移到另一個優勢。」

當一家公司慣於持續改變,企業將變得更靈活與穩定,不論是文化規範、核心策略、能力還是顧客關係,都很一致。

三、良性割捨

在充滿短暫競爭優勢的世界裡,放棄做某一件事和決定做某一件事一樣重要。曾任GE的總裁傑克威爾許曾說:「如果一樣產品我們無法成為第一或第二,就退出該市場。」放棄某些領域的產品有時候是必須的。

有些產品因為已經不再有優異的成長潛力,又或是競爭對手已經把它們變成一般的產品了,此時,就必須做出割捨。

四、 以資源配置提升敏捷度

比起擁有龐大的資源,如何配置資源更顯得重要。改變資源的流動或許不容易,也有困難度,而資源配置正是為了提昇靈活度,讓企業能夠在改造和改變流程中更容易。

關於資源配置,以下幾件事值得關注:
1、使用必備的老舊資產以提昇效率
2、積極淘汰不再有競爭優勢的資產
3、根據機會調整組織,而非強硬套用現有架構
4、以創業思維看待資源:選擇導向的投資
5、資產的取用比擁有更重要

五、培養創新力

創新是維持競爭優勢必須的,企業必須持續創新,並且要編列經常性的預算,讓創新融入優秀人才的職涯發展中。創新是可以被管理的,培養創新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步驟:

1、評估目前狀態,定義成長落差
2、獲得資深管理的的配合及資源承諾
3、設立創新的管理流程
4、開始建立系統,並介紹給全組織
5、從具體與實際的事物開始
6、打造創新支援架構

六、面對短暫優勢的領導力和思維

動態競爭優勢時代:在跨界變局中割捨+轉型+勝出的策略》的作者莉塔・岡瑟・麥奎斯指出:「在短暫優勢的世界裡,領導力需要從強調核心事業,轉為平等看待每個事業選項。此外,不斷更新和創新的能力、察覺初期警訊的能力,以及讓整個組織隨時提高警覺的能力也很重要。」

在短暫競爭優勢的環境裡,領導者必須承認,即使過去曾經非常成功的模式,也可能需要改變,否認問題的存在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七、短暫優勢對個人的意義

莉塔・岡瑟・麥奎斯認為短暫優勢帶來一個有點意外的結果:有技巧與能力幫公司橫越一波波趨勢的人,將會獲得比以往更豐富的報酬。

在長久競爭優勢的情況下,更適合個人職涯規劃,你可以預期自己與公司會有比較久的勞資關係,但在短期競爭優勢下,公司僱用的臨時工越來越多,勞資關係不再像過去那樣,個人必須思考自己的前景。

書籍閱讀:動態競爭優勢時代:在跨界變局中割捨+轉型+勝出的策略

(photo via betsyweb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