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起,簡單過生活,到了40歲你該知道的七件事

40_years_old_life
40歲起,簡單過生活》的作者金子由紀子指出:「年輕就像冰淇淋上的配料。吃完上面的巧克力或水果後,就只剩下冰淇淋。年輕這個配料,過了20歲、30歲便如夢幻泡影,40歲的你,就得完全憑冰淇淋本身決勝負。」

四十歲時,人生才過一半呢,但生活卻已起了莫大的變化,已經不再年輕,也可能已經有了小孩,到了40歲你該知道的這七件事。

一、四十歲以後,過簡單自在的生活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選擇的結果形成目前的生活狀態。女性人生中最大的選擇,不外乎:
1、職業
2、結婚
3、生產
不過,二十歲、三十歲時是否選擇這些,以及選擇的結果會如何,到了四十歲時才看得出結果。

*為了將來不後悔,請趁早盤點

思考:二十歲、三十歲所累積的結果,正是四十歲的自己。

二、「一身輕」的四十歲,多自在

金子由紀子指出:「減少東西,就會幾少煩惱,用『減法』原則來生活,安排人生的優先順位、將想清理掉的事物列表出來,今後的人生,就會起偌大的變化!」

減法生活的兩個訣竅:
1、安排人生的優先順位
四十歲後時間變得更不夠用,要照顧孩子、照顧家庭,如果是個上班族,還要避免工作出狀況,此時安排優先順位變得更重要,是否要承接過多的工作,讓自己應接不暇,要考慮清楚。

2、將想清理掉的事物列表出來
四十歲後,不要買自己不是很喜歡的東西,將不要的東西丟了,當你過一個越簡單的生活,就會覺得越輕鬆,當你留在身邊的東西都是自己喜歡的,就會突然發現,其實自己也不需要留太多東西。

三、四十歲以後,宅在家的時間很重要

四十歲起,在家的生活變得很重要,因此自己的居家環境是否會讓你想多看一點,得能夠讓人舒服才行。盡量不要有多餘的東西,務必確保有空間能夠享受興趣、能夠完成家事。

能夠放鬆地一邊聽音樂、一邊喝茶看書,才能夠聊癒一整天下來的疲憊!

金子由紀子提出了兩個整理現有物的方法
方法一:找出「並非真正喜歡的東西」以及「有沒有都無所謂的東西」
方法二:不買收納家具

整理家中環境以容易打掃、容易整理為目標,也不是東西越少越好,而是只留下真正需要有用的東西。

四、四十歲起,只擁有「喜歡的東西」

我們每天使用的東西造就了我們的生活,確認什麼東西該買以及什麼東西不該買,不要買進一些無聊的東西,造成無聊的自己。四十歲起,只擁有「喜歡的東西」,當每一樣東西都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你就會發現發現,「真正喜歡的東西」其實並沒有想像得多。

五、四十歲,人際關係大整理

四十歲後的友情,關鍵在於「共感」與「淨重」,如果你新認識一個人,覺得「那人真不錯!」,那就主動和對方認識當朋友吧。不論到幾歲,都能交到朋友的,只是這時候的「關係」,已經和年輕時代不太一樣了!

六、四十歲起,「時間」比什麼都重要

40歲起,簡單過生活》金子由紀子說「四十歲的每一天都不是綵排,都是正式演出。不但不能重來,就算重來也太浪費,時間沒那麼多!勇於探索未知的世界,用美妙的時光來犒賞自己吧!」

一個人年紀越大,越了解時間的重要性,到了四十歲後,與其買點東西犒賞自己,不如給自己「時間」,時間不像東西一樣會留下來,把多一點的時間給自己,做自己想做得事。

七、四十歲,健康總整理

年輕時,覺得年輕真好、年輕就是本錢,可以去做任何想做得事,四十歲以後,雖然還是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身體卻不如年輕時那樣好,再美好的夢想與計畫,沒有了健康都是白搭!

*四十歲後,要做好預防,進行健康檢查,注重自己的飲食,後面的生活才能更隨心所欲。

書籍閱讀:40歲起,簡單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