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

begin_a_startup

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的作者林之晨指出:「創業是一種有趣的人生,表面上像充滿夢想、勇氣的的故事,背後卻是精打細算的野心。看起來很動人,但身在其中才知道甘苦。無論如何,一旦開始,它就是一條你沒辦法離開的偉大航道。」

創業跟你想得不一樣,Mr. Jamie的網路創業七堂課。

第1堂課:創業之初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創業,如果你無法忍受挫折與經歷失敗的考驗,那麼創業可能就不適合你。創業家所要走的路,前人可能都有走過,一個創業家是摸著石頭過河,要就成功,或是失敗,沒有第二條路可以選擇。

只有夢想是無法成功創業的,但只要肯為了夢想付出努力實踐,就是令人尊敬的創業家。

第2堂課:那些成功者,那些失敗者

林之晨指出:「大多時候成功並不是掌握在你們自己手上。你只能不斷的嘗試,不斷的衝撞既有的遊戲規則,或許你會成功,或許你會受傷,一切只有試了才知道。」

創業最重要的不是技術、不是行銷,最重要的是堅持。郭台銘曾說:「成功是一名差勁的導師,它給你的是無知與膽識,不能給的是下次成功必備的經驗與智慧。」

第3堂課:團隊與夥伴,金錢與咖啡

真正的人脈是從「無所求」開始經營的,沒有利益關係的人們較容易變成好朋友,所以最知心的好友往往都是求學階段交到的朋友,當你不要求任何回報的付出,這才是人際關係交往的第一步。

第4堂課:錢的戰爭

錢不是萬能,但錢卻是創業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沒有錢萬萬不能,創業者常常會因錢所困。金錢不應該是創業的目的,而是你實現理想的副產品。創業的目的應該是創造人們想要的東西,錢只是個過程。

創業不是「砸錢」的戰爭

當創業成本變得越來越便宜,新創團隊的勝負關鍵就不再是金錢的戰爭,而變成一場執行力、效率和生產力的戰爭。

第5堂課:精實創業,極限開發

一開始的Idea好不好其實不重要,因為《精實創業》強調的是所謂的pivot(軸轉),當你發現前面的路行不通時,唯一的方式便是換一條路再試試看,但創業的過程無法一直無止盡的嘗試,所以新創團隊的速度與彈性變得相對重要,再錢燒完之前,要盡可能快地找到你產品的PMF(product market fit)。

林之晨指出創業家常見的六種毛病:
1、忽略了管理的重要性
2、過份放大了Idea的重要性
3、一股腦兒的拼命
4、花太少的時間在收集新知
5、對競爭者不夠癡
6、對團隊成員優柔寡斷

推薦閱讀:精實創業

第6堂課:變形創業

創業團隊要把自己當成一個變形蟲團隊,善於改變,不要有過多的堅持,讓市場自己驗證對錯,如果發現不對就立刻嘗試其它方法,大多數人會失敗的原因之一就是一直使用同樣的方法卻希望能夠得到不同的結果與答案。

市場往往跟你原先想像得不一樣,必要的時候就要嘗試pivot,軸轉個幾次或許就找到PMF(product market fit)了。

第7堂課:當社群變成媒體

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的作者林之晨指出:「所謂『主要客戶』,就是使用你產品服務的人,也就是你的產品服務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的人,而你應該讓這些客戶感受到比解決問題更多的成就感。」

社群媒體對新創公司越來越重要,尤其內容行銷的重要性日漸升高,現在開設一個FB粉絲專頁不用五分鐘,申請一個部落格也不用半小時,而且都是免費的。

社群媒體是窮人的行銷管道,但卻有大眾媒體的能力。

(閱讀: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