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都在用的策略性偷懶法,九個幫助你花更少時間做更多事的偷懶法則

be_lazy

聰明人都在用的策略性偷懶法:大事簡化、小事委外、雜事不幹,我還多賺, 怎麼辦到?》的作者艾瑞‧梅塞爾指出:「策略性偷懶不是擺著不管,而是精簡、自動化和委外,這套方法不僅可以用在工作上,還能用在理財和健康上。」

聰明人都在用的策略性偷懶法,九個幫助你花更少時間做更多事的偷懶法則。

偷懶法則一:八十/二十法則,但咱們反向操作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更要學習聰明地做事,把時間花在最有效益,能夠帶來最豐厚回報的事情上。當你知道自己都把時間花在哪裡,就可以開始簡化流程。

把事情分成兩種:必須做的vs.非必須的

把非必須的事情放在零碎的時間上,最有專注力的主要時間則用在做必須做的事情上。

延伸閱讀:關於80/20法則你該知道的六件事

偷懶法則二:建立「外部大腦」

艾瑞‧梅塞爾指出:「想要策略性偷懶,最重要的事,就是有一套完整允許你在任何時候找到任何事情的系統。你需要持續、完整、立即存取到你想知道的每件事。」

建立外部大腦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筆記」。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筆記服務,例如Evernote,或是使用便利貼幫助自己記憶,每個人大腦的記憶體有限,你無法記住每一件事,與其負擔未來可能會忘記的風險,不如善用網路免費工具替自己做筆記,甚至還可以申請像Pixnettumblr這樣免費的部落格做筆記。

網路上還有一項免費的服務叫IFTTT.com,全名是If this,then that。它運作的方式很簡單,如果發生了某件事,就做另外一件事,你可以利用它來建立人脈清單、設定提醒等等。

偷懶法則三:為我一人客製化,我順便賺錢

網路有許多免費客製化的網站可以方便節省時間,例如Indochino是一家訂製西裝的公司,會協助使用者經歷整整十分鐘的量身訂作流程。

客製化的原則是要節省時間、省錢,尋找網路任何有客製化的服務網站,透過客製化服務替自己節省更多時間。

偷懶法則四:選擇你自己的「工作」日

工作日不是指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而是你需要密切與人合作的時間,你可以將最需要密切合作的時間集中在週二到週四,週一跟週五用來處理比較不重要的事。假設你是一個業務,你可以試著將跑客戶的時間集中在週二至週四,週一與週五就用來做其他事情,端看你覺得怎樣比較適合你的方式。

偷懶法則五:開門七件事?別再忙雜事!

生活中充滿了各種雜事,千萬不要把時間花在那些雜事上,而是應該妥善的分配時間,你可以如何盡可能的減少處理雜事,就能擁有更多時間來處理更重要的事情。

例如PCHOME提供24hr到貨服務,台北六小時到貨,一般的日常用品都可以透過這個網站購買,不需要出門,這樣做反而更節省時間。

偷懶法則六:財務,省錢過日子

艾瑞‧梅塞爾指出:「要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你得分析支出,以便決定刪減浪費之處的最佳方式。發展一套作法,接著簡化,並從服務推薦網站尋求一些幫助。」

一旦你知道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就能更方便管理。

偷懶法則七:設限,於是自由

設限有很多種方式,例如替自己的信箱未讀信件設定五十封為上線,只要超過五十封就強迫自己一定要讀取。很多事情都可以設定上限,例如每天登入Facebook的時間、登入Line的時間,當你懂得利用設限之後,就能強迫自己減少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然後取而代之,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如果你常常覺得事情做不完,時間永遠不夠用,代表你需要做點調整,透過設限,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善用時間。

偷懶法則八:一次解決

一次解決的意思是,你可以設定某個時段,專門處理某件事,其他的時間都不做這件事,例如睡前一小時或早上通勤時間,就專門用來使用Feedly閱讀網路文章。

一次解決的方式有時候比分段處理更有效率,它能讓你更專注。

偷懶法則九:懶人「半馬」完跑法與睡好吃好懶人包

聰明人都在用的策略性偷懶法:大事簡化、小事委外、雜事不幹,我還多賺, 怎麼辦到?》的作者艾瑞‧梅塞爾指出:「健康是萬物的基礎。儘管我能從技術面讓你提昇效率,你終究還是人,如果你睡不夠、吃不飽,生產力就會有限。」

讓自己更健康可以從幾件事情著手:
1、體適能
2、睡眠
3、營養
4、營養補給品

如果能夠平時多注意自己的健康,保持良好的體力,就能夠讓做事更有效率。

(閱讀:聰明人都在用的策略性偷懶法:大事簡化、小事委外、雜事不幹,我還多賺, 怎麼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