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

travel

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的作者褚士瑩指出:「你不會因為出國冒險就「轉大人」!語言也不是鼻子過敏,出國就變好!如果只是身體出國,腦子沒出國,國際觀還是離你很遙遠……,出國不是仙丹,旅行也不是捷徑,打工度假更不是生命的魔術師!」

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

一、我有必要出國嗎?

問問自己,因為什麼而出國,為了語言能力?為了改變自我?想放鬆心情?褚士瑩說:「改變不應該是出國的目的,改變應該只是追求夢想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副產品。」出國動機的不同,往往決定了出國能否有真正的收穫。

許多人出國回來後,再一次面對職場上的現實壓力,問自己出了一趟國回來後的收穫是什麼,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出國不應該是為了暫時逃避現實的壓力,而是一趟可以在你人生上帶給你幫助的旅行。

二、出國的目標是什麼?

如果你想了解出國能不能改變自己,會不會一趟旅行回來後自己有了新的感悟,因此人生變得不同,那麼就勇敢踏出去旅行吧!如果你怕因為沒有出國而讓自己的人生感到遺憾,那麼就踏出去旅行吧。

許多人出國後更了解自己人生的目標是什麼,重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當你找到了自己努力的目標,你的人生也就開始發芽了。

三、出國能做什麼工作?

錢不是重點,現在以後未來都不是,如果因為想多賺點錢去澳洲打工渡假,那麼可能就弄錯了出國的重點。即使出國,但為了賺錢而讓自己少了成長與見識,那出國就變得一點收穫都沒有。

讓自己成為一個專業的人,是出社會後的首要工作,出國應該要能選擇對你想做的事有幫助的工作,而不是願意屈就於餐廳打工、洗碗的打工渡假方式。

四、家人是助力還是阻力?

如果你已經超過了十六歲,就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大人來看待,要對自己的人生完全的負起責任。同時,不管是出國也好、追求自己的夢想也好,最好取得家人的支持。

家人是你最溫暖的避風港,但別過度依賴,試著勇敢走出去,去獲得寶貴的生活體驗,豐富自己的生命。

五、錢要多少才夠用?

如果只是想出國旅行,看看這個世界,其實不需要準備太多錢。錢不是最大的問題,自己才是最大的問題,重點是你想從這趟旅行中得到什麼?

錢多少才夠用,因人而異,如果像是德國這樣消費比較高的國家,就可以稍微改變一下策略,一般餐廳性質的工作薪水可能跟台灣差不多,像HelpX網站有尋找打工換宿的機會,雖然沒有薪水,但包食宿,相對安全,還可以交到好朋友。

六、出國就會變語言高手嗎?

很多人以為出國,語言能力就會變好,其實重點還是在於自己肯不肯下功夫,利用出國的大好機會,趁機把自己的英文能力提昇起來。如果出國還是像原本一樣不敢說英文,那麼即使出國了幾個月,英文能力還是在原地踏步。

七、出國後的我,會跟出國前不一樣嗎?

褚士瑩指出:「不管到什麼地方,都能從住民的角度來看一座城市、一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所得到的結果叫做『世界觀』。」如果肯用心體驗各國文化、當地風情,體驗當地生活,自然就能獲得滿滿的收穫,如果只是抱持著玩樂的心態,想暫時遠離職場的紛擾,那麼收穫就很有限。

八、出國多久才可以學到新事物?

到了一個國家,必須放下自己原有的成見,放下過去在歷史課本上學到的,用開放的心胸去體驗當地的文化。只要有足夠的好奇心,就一定能夠滿載而歸。

學習包容不同的文化,體驗不同的國家習俗,就能夠彼此尊重。同時,別替自己設下太多假設與限制,這只會阻礙自己了解、體驗這個世界,失去獲得世界觀的機會。

九、陌生人可以相信嗎?

褚士瑩說:「學會接受陌生人的善意,跟學會如何提防別人同樣重要。我知道自己從小就是靠著許多陌生人的善意長大的。也因此,從小到大這些陌生人成為我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人。」

出國要記得把陌生人變成朋友,而不是回來之後完全沒有認識任何人,有時候替自己帶來可貴經驗的就來自於陌生人,讓陌生人成為自己生命中改變的力量!

十、遇到麻煩怎麼辦?

人生如果沒有冒險,就很難體驗其價值,抱持著「即使失敗也要一試」的心態,無論遇到什麼事,都會變成一趟很棒的體驗之旅。人生無法事事如意,如果因為害怕遇到麻煩,就讓自己裹足不前,很可能就會失去很多看見美好事物的機會。

電影侏儸紀公園有句名言說:「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讓自己像小孩一樣天真,像動物一樣頑強,強韌自己的人生。

如果真得太擔心,記得出國避險的三個原則:
1、契約要看清楚,能做到的事情才答應
2、要買保險
3、要有永續的心態,別輕忽自己代表的角色

十一、出國回來以後做什麼?

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的作者褚士瑩指出:「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的身份、頭銜,而是是否真心相信自己,接受自己,並且誠實地面對自己。不能夠歡歡喜喜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的人,永遠是競賽當中的輸家,就算贏了,也是輸的。」

讓自己去開創自己的生命,做你所愛、愛你所做,學會獨立思考、努力生活,然後活在當下。

褚士瑩說:「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大,不要讓已知的小世界,變成阻止我們了解更大未知世界的最大敵人。因為世界跟你想得不一樣。旅行後的你會不一樣,世界會因你而改變。」

(閱讀: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