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洞悉人性、解決衝突的白金法則

cooperate

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洞悉人性、解決衝突的白金法則》的作者派屈克•蘭奇歐尼指出:「團隊要成功,得先克服人性的軟弱,否則這些弱點將會腐蝕團隊,造成組織機能障礙。」

團隊合作的關鍵在於知易難行,團隊要成功就要先克服人性軟弱的行為傾向,因為這些弱點會腐蝕團隊,造成組織機能障礙。

第一大障礙:喪失信賴

信任是一個團隊要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必要的元素,少了信賴,團隊便無法有效運作。只有團隊成員之間彼此坦承自己的弱點,才不會有自我保護之虞,但是要透過坦承弱點,建立對彼此的信賴,並不容易。

建議:以坦承弱點而建立的信賴,無法在一夕之間達成,它需要長期的共事經驗、歷經多次展現堅持和誠信的考驗,以及對團隊成員獨特特質的深入了解。

第二大障礙:害怕衝突

派屈克•蘭奇歐尼指出:「不幸的是,很多情況下,特別是在工作中,衝突被視為禁忌。並且,職務層級愈高,愈會花時間和精力,避免爆發激烈辯論。辯論其實是任何優秀團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建議:要改善這個障礙,首先必須承認衝突具有建設性,因為團隊有避免衝突的傾向,所以必須讓成員了解辯論有助於團隊未來發展,必須注意的是,團隊中只要有人認為衝突是不必要的,衝突出現的機會就會微乎其微。

第三大障礙:缺乏承諾

缺乏乘諾的主要原因為渴望全體同意與需要確定感。在團隊中要讓成員做出承諾,關鍵在於讓成員理解清楚與達成決議。優秀的團隊會及時做出明確的決定,每個團員也能夠完全認為並且全力以赴。

建議:要克服這個障礙,就必須讓步驟更具體,任何團隊決定要盡可能的明確並且達成共識。若團隊中有人不清楚或不了解都可能造成團隊成員無法做出承諾。

第四大障礙:規避責任

這個障礙與團隊成員不願意糾正同事行為,以免造成自己人際關係緊張的原因有關,一般人都會盡量與人為善、避免惡言相向,因此造成規避責任的障礙。

針對這個障礙,派屈克•蘭奇歐尼提出了可以透過以下幾項工具來改善這個障礙。

1、公佈目標與行為準則
公開說明團需要達成的目標、每個人的權責分配,以及個人應有的行為表現
2、簡單且定期地檢討進度
固定以口頭或書面形式,溝通彼此對隊友違反目標和標準的感受
3、團隊獎勵
透過獎勵集體成就而非個人表現,創造出負責任的內部文化

第五大障礙:忽視成果

如果每個人都沒有貢獻自己的壓力,注意力就會轉為對自身的需要,將重心放在自己的升遷、部門發展等等。當團隊成員的注意力不在集體成果上,主要的誘因就是不必負責任。

建議:要克服這個障礙的方式便是確保團隊的注意力集中在集體的成果上,做法可以是清楚明定團隊成果,並且只獎勵對成果有貢獻的行為和作法。

細節作法可以有兩種:
1、公開宣佈成果
2、根據成果論功行賞

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洞悉人性、解決衝突的白金法則》的作者派屈克•蘭奇歐尼指出:「長保終極競爭優勢的秘訣,不在於財務、經營策略或是技術,而是團隊合作。團隊合作所產生的威力不但強大,更是難能可貴。」

(閱讀: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洞悉人性、解決衝突的白金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