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保護你的牙齒你該知道的六件事

IMG_0331

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的作者林保瑩指出:「牙周病初期,是無聲無息沉默的侵襲造反,直到發病時人們才驚覺要甩掉它並不容易。很多人認為只要好好刷牙就可以預防牙周病,林保瑩醫師不得不提醒這樣一廂情願的想法並不夠周全。牙周病是有宿命論的,與遺傳基因相關,如果父母親或是隔代的祖父母曾罹患牙周病,宿主罹患牙周病的比例就會高,再加上後天保養不當,更容易產生牙周病」。

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保護你的牙齒你該知道的六件事。

一、沒有進食就不用刷牙vs.吃完東西一定要馬上刷牙

沒有進食就不用刷牙的觀念是不正確的,例如早上睡完覺起來,唾液經過一整個晚上在嘴巴裡不流動,很容易就滋生牙菌斑,所以早上起來一定要先刷牙。

吃完東西是否要立即刷牙則先看吃的食物是是酸性食物,如果是,可以先漱口,過30分鐘後再進行刷牙的動作。

二、隨便刷有刷就好vs.刷越久越乾淨

刷牙的重點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是刷牙的動作、角度以及次數,另外牙刷的選擇也很重要,牙刷應該選擇軟毛的。

三、只要電動牙刷vs.只要手動牙刷

選擇電動牙刷或手動牙刷來刷牙都可以,這兩者是可以相輔相成的,電動牙刷可以刷到手動牙刷不易刷到的內側牙齒角度。

四、漱口即可vs.只刷不漱

對於滋生在口腔內的牙菌斑來說,漱口是遠遠不夠的,同時,刷牙只要刷到一定的程度就應該將唾液吐掉,否則牙菌斑還是很容易殘留在口腔裡面。

五、充牙機vs.牙刷

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的作者林保瑩指出:「很多人過度依賴沖牙機,沖牙機的確是可以將剛附著上去的牙菌斑脫下,但是對於已經累積一段時間產生黏度的牙菌斑來說,是沒有太大效果的,還是必須仰賴牙刷來執行」。

六、牙周病真得會要人命

平時保持牙齒健康很重要,除了牙刷之外,也應該同時搭配牙線。林保瑩指出:「牙周病已經被醫學證實,是全身系統性疾病的兇手之一,細菌及副產物會跟隨血液循環,從口腔蔓延到身體的其他器官,造成全身主要器官的負擔」。

牙周病的危害比一般人想像中的大,而且初期不易發覺,平時做好牙齒清潔才是根本之道。

閱讀: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