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問題:頂尖專家教你打開全新視野,學會在對的時間做正確的事

when-the-art-of-perfect-timing-be-no1-may-not-be-the-best

好時機真得很重要,舉凡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見它的重要性。公司何時上市、何時推出新產品、行銷策略執行的時機點等等,很多事情會失敗只因為市場還沒準備好,環境還不夠完備,全世界第一個滑鼠並非Apple所生產,但卻是Apple將它發揚光大。

有時候,早知道我們就快一點執行,或許就能成功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往往事後諸葛:「其實我也曾經那樣想過、也差一點成功了,不然我就是下一個Google、下一個Amazon」。

時機問題》的作者 史都華‧艾伯特說:「我們之所以錯失時機,或是下錯判斷,不只是因為這世界既複雜又充滿不確定性,更是因為我們描述世界與眼前任務的方法,忽略了我們所需的重要事實」。

接吻時間長度有不同的含意

舉例來說,不到一秒的接吻稱為「輕吻」,長達一分鐘的叫做「求歡」,長達五分鐘的則是救命的「人工呼吸」,換句話說,我們必須了解接吻時間的長短,才能理解被後所代表的含意。

《紐約時報》有位女性讀者投書,描述自己試圖離婚的故事,文章標題為〈34個月後,我還是離不了婚!〉究竟哪個環節出錯,為什麼拖了這麼久?

時機問題》作者史都華‧艾伯特並提出培養時機管理的四大能力:

一、掌握最佳行動時機

第一要點的重點在於:「何時」?何時推出新產品、何時進入市場、何時收夠一家新創公司,有時候太早進入市場反而成為第一個被市場所淘汰出局的,太晚進場卻又被敵人搶佔先機?

第一,並不代表最好,了解「何時」做什麼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二、管理時機風險

我們常常會遭遇預料以外的時機風險,並且事後才發現沒有及早發現,管理上的黑天鵝效應即在說明任何事物都有系統性風險,並且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三、看見時機的重要性

並非所有的時機問題都顯而易見,你的計畫有可能因為對手的策略而改變,也有可能因為敵人的行銷策略而調整,它們往往難以評估。

四、選擇合適的時間設計

選擇適當的時間設計需要深思熟慮,該先做什麼事?是不是該慢慢來,先設計出原型試水溫?又或是先觀察一陣子看看,還是越快行動越好?

合適的時間設計便是幫你找到對的時間順序,適當的速率與合適的節奏。

大部分的人會如此短視的原因,往往在於人類的視覺能力,通常習慣將焦點放在看得到的事物上,因此忘了將看不見的時間特點列入考量。

史都華‧艾伯特指出:「商業世界中有許多面向,都深深涉及時機問題。看得見、摸得著的事物,最容易管理與操縱,但在競爭白熱化的時代,看不見的時機問題,有時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

(閱讀:時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