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離開以後,我一個人的旅行

媽媽離開以後,我一個人的旅行

(圖:大田出版提供)

去做想做的事吧!媽媽的第一個女兒。被別人說長得像媽媽,這句話至少聽了三千次以上。絕對不要活得像媽媽,這個決心至少下了兩千次以上。媽媽走後才開始獨自一人的第一次旅程。爸爸走後才重新面對媽媽的存在。

Bye Mom
Hi Europe

旅行會在什麼時候開始呢?
我是在守護了一個人的人生尾聲之後,
才總算開始了旅行。

那時媽媽是膽囊癌末期。

為了給在病床上辛苦度日的媽媽一些開朗的氣息,我總是跟她聊我夢想中的歐洲自助旅行。雖然媽媽經常聽著聽著便闔上眼睡著了,但她還是擔心一個女孩子家要怎麼獨自在歐洲旅行。

媽媽漸漸開始有腹部積水的現象,且持續噁心嘔吐,熟睡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媽媽最後跟我說的最清楚的一句話就是:「去做妳想做的事過活吧。」

媽媽離世之後,我不知道我該做些什麼。假期在不知不覺間結束,開始了新的學期。某天下課後的傍晚時分,我坐在學校的凳子上發著呆。突然,我心中開始質疑,活到目前為止我到底是為了什麼這麼努力、為什麼上學、又為什麼日復一日地過活。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不曾思考過這些問題。我打開筆記本把想做的事情寫下來。「第一件事,歐洲旅行。」

媽媽臨終前說的那句「去做妳想做的事過活吧」總是在我腦海裡打轉。或許媽媽捨不得我過得如此庸庸碌碌,也或許是因為從不曾說過自己的一生是為何而活的媽媽卻對我說出了那樣的話,我毫不猶豫地收拾了行囊,踏出第一步,去做那些我從不曾嘗試的「想做的事」。

以上內容由大田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離開以後,我一個人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