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說的五大好處:提升你的工作表現!

閱讀小說的五大好處:提升你的工作表現!

編輯/蕭譯婷

比爾蓋茲與巴菲特每年年底開的書單、馬克·祖克柏的個人閱讀方法……知名的成功人士多數都熱愛閱讀。透過閱讀,我們能從中汲取新知識,並能夠化為養分,運用在工作之上。那「小說」呢?難道閱讀小說就只是一種休閒娛樂,無法從中獲得任何好處嗎?

科技公司的創辦人Michel Morvan,每晚都會花點時間閱讀犯罪小說,並且認為:閱讀小說對於工作表現大有幫助。在經營一間公司時,我們需要專注於許多枝微末節之上,包括經營策略、人才招募等。而藉由沉浸於小說的情節當中,我們能夠了解人物性格、隨著故事的推進試著解開謎團,不僅能激發創意與想像力,還能讓腦袋暫時不去思考工作上的問題。

而研究也顯示,閱讀小說能提升你的「軟實力」表現,而這跟你從非小說類的書籍中吸取的技術性知識同樣重要。因此,《Fast Company》的撰稿人Stephanie Vozza提出了五個「閱讀小說」能帶給大腦的幫助。

1. 增進判斷能力

美國普吉特灣大學的教授Michael Benveniste說:「閱讀小說能增進你對於人事物的判斷能力。」從小說的一字一句中,無論是人物情緒的描寫,或是主角過去的人生經驗,我們會從中找到蛛絲馬跡,去推斷人物的性格與價值觀、故事走向等。而這項能力運用在實際生活中時,也將大有助益。

2. 了解複雜問題

多倫多大學的研究指出,有閱讀小說習慣的人對他人將有更多理解。認知心理學家Keith Oatley也提到,當我們在閱讀小說內容時,我們的大腦會盡力去理解盤根錯節的故事情節和主角人物之間的相互關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當遇到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問題與情境時,閱讀小說所幫助我們鍛鍊的理解能力就能派上用場了。

3. 同理心

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學家Raymond Mar的研究發現,當人們在閱讀一則故事時,他們會將其中的情節連結到個人經驗與智識之上。因此,我們在閱讀小說時,時常會想像自己若是小說情節的某個人物,將會怎麼做。而藉由這樣的練習,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將更能站在他人的立場設想,增加同理心。

在美國心理學會年會的演說上,Raymond Mar也提到,我們其實多多少少會擁有和小說情節中相似的想法與感受,而藉由在閱讀小說時回溯過往經驗,並預想未來的行為,我們或許更能體會到:經驗其實形塑了我們對於世界的了解,而一個人過去的經驗對於他/她,可能會造成莫大影響。

4. 消除壓力

薩塞克斯大學的研究指出,閱讀小說比起聽音樂、散步或喝杯茶,還能釋放壓力。神經心理學家David Lewis也提到,閱讀小說不僅能降低68%的壓力,而且只要閱讀長達六分鐘,就能降低個人心率並舒緩肌肉緊繃。在書海當中,我們忘卻日常生活的煩惱,全心投入在故事情節當中,並探索作者運用想像力所創造的世界,顛覆你的認知思維。

5. 找到榜樣

在小說當中,主角的個性、談吐、價值觀常會是作者描寫的重點,我們也時常模仿與效法那些具有美好品德或是有那些我們所欠缺的特質的人物角色,希望變得和他們一樣。在大學中教授十九世紀英文文學的助理教授Juliette Wells就以自身的例子來說明這點。她提到,自己時常會使用Jane Austen的小說《傲慢與偏見》當中Elizabeth Bennet的價值觀來建立自身的看法,這對她而言就是樹立了一種榜樣。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aigle_d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