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薪水低,未來就領不到高薪

man-1205084_640
不要再花力氣抱怨目前的薪水,那只不過是小錢,未來的錢才是大錢。

Google在台灣的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博士有一次演講時提到,在個人電腦時代,一年創造1億美金的營業額;到了手機時代,一年是10億美金;未來物聯網時代,一年則是100億美金。

在這個十倍速時代,薪水加級可能不到10倍,卻也是大錢在後面!可是,年輕人的工作經驗短,總以為目前薪水會從此領一輩子,眼看著物價與房價飛騰,不免心裡發慌…其實不必!但是從今天起,請換上「創業者思維」:不計較現在的小錢,而要計算未來的大錢。

現在的薪水,不過是小錢

我在人力銀行工作,網站上有一個單元是「魅力工作」,你知道求職者最愛點擊的是那些工作嗎?

錢,錢,錢,都和錢有關。比如:月薪4萬元以上、年薪保障14個月、年終獎金2個月以上、年薪70萬元以上…等。

我們也經營fb粉絲團,什麼內容的觸及率最高?不是錢就是權,除了關心勞工權益不受到剝削外,談薪資怎麼拉高的文章最有人看。

再到PPT看年輕人討論工作,一名國立大學的理工碩士在選擇工程師或高職教師之間徘徊,網友給他的建議只有一個,鼓勵他去高職當教師,向錢看齊!理由是教師有可能年薪破百萬元,比中小企業高,而領到終老的退休金比大企業多。

每位上班族都想拿高薪,可是台灣每人平均月薪四萬多元,為什麼多數上班族終其一生無法完成高薪夢?想解開這個謎,請先試做以下計算題:

「一般上班族從工作第一天起,每天都領薪水,而創業者卻從第一天開始賠錢,賠一年兩年三年,到最後為什麼創業者賺得多,而上班族賺得少?」

答案是,創業者雖然在過去賠錢,可是在未來會賺很多,在平攤過去的虧損後,還可以多出龐大金額。這個一生賺錢的公式,不斷被證明成功有效,為什麼一般上班族不這麼做?

因為,上班族只看到眼前每月領到的小錢,不放眼未來可以賺到的大錢,或是不去估算未來可能損失更大的金額。

遲來的獎金,創業者都懂得!

我的同學是一家出版社老闆,專門出書教導小學生增進國文能力,二十年前創業時一無所有,每天踩著腳踏車到工作室,一個人坐在書桌前,一筆一字的撰寫內容。她不知道這些書稿最後是不是能付梓,學生可不可以接受,書局是不是會上架,還有最重要的是會不會賠錢…未來不可知也不可測,只有交給老天。

過程中,她心無旁鶩的寫,心裡只掛記著一件事:「讓孩子看到最好的書」。這類書並非學校要考的科目,在市場一直是冷門,竟然就在她手中做出經典翻轉,打開一片藍海,而她是第一人!第一人當然是獲利最大者,所以她賺到大錢。

在賺到錢之前,這位同學足足熬三年,沒有一毛錢進帳。

創業者為什麼不在乎眼前的所得?那是因為他們早早領悟到一個賺錢的道理:「遲來的獎金」,愈早領到獎金,總所得愈少;愈晚領到獎金,總所得愈多。

在餐廳裡,服務生的薪水比廚房三手多,還有小費可領。三年五年過了,服務生還是服務生,薪水不變,而全身油汚、工作勞累的三手卻變成二手,最後坐上主廚的位子,薪水是服務生的兩三倍以上。

起薪不過是小錢,也不會領一輩子,何不學習創業者忍痛忽略,將眼光放遠,賺取遲來的獎金!

眼光放遠,賺未來的高薪

清明節,黃先生在墳前燒錢,一邊燒一邊念著:「現在紙錢做得愈來愈像真鈔,讓人燒得好不忍。」

這時候,太太來電,問他:「你怎麼忘了帶紙錢呢?」黃先生心頭飛過一隻烏鴉…

太太又問他:「我放在桌上的六萬元,怎麼不見了?」

後來經過的路人,看到黃先生哭得肝腸寸斷,都說:「沒見過這麼傷心的兒子。」

這是一個笑話,卻發人深省。紙錢是小錢,燒給過去的人;真鈔是大錢,留給未來的人,一般人總是把未來要用的真鈔一把燒掉,以為不過是在燒紙錢,毫不心痛。待一路走到未來,發現沒有真鈔可用,也一無所長,再後悔已經來不及。

年輕人剛起步,必然薪水低,即使跳來跳去不過多加幾千元,還是小錢。不要抱怨,也不要為了一兩千元換工作,而是選擇有發展性的公司,做有前途的職業,多進修充電,累積人脈,勤奮工作,未來一定能領到高薪,賺到大錢。

沒有價值,就只能賣低價;有價值,就可以賣高價。抱怨薪水低,不會讓人加薪;唯有投資自己,提升價值,倍增競爭力,薪水才會不斷跳高,你做好準備了嗎?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