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困境中站起的四個步驟!幫助你越挫越勇

write-593333_640

編輯/簡旻柔

工作、生活上遇到了很難處理的糟糕局面,讓你心情跟著盪到谷底嗎?Coplex執行長Zach Ferres分享四個步驟讓你從困境中站起,再接再厲直到勝利!

1.處理情緒

Zach Ferres說,我們生而為人,總是為有情緒的,畢竟又不是機器。當面對挫折或艱鉅的情形時,先想辦法讓自己用最快速度擺脫壞心情,爭取時間盡快開始解決問題。先覺知在面對狀況時,自己有哪些感受,挖掘自己整個心智的整體狀況。透過思考自己的狀態,也幫助我們抒發情緒。

2.寫下事實

現在拿出一張白紙,在白紙的第一個部分進行第一階段的思考。Zach Ferres說,像記者一樣寫下整個事件經過,剔除情緒與現象,只寫下事實。描寫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發生,別且避免太多繁瑣的副詞或過冗的描述。在這個階段時,先不要分析問題、思考解決方式,只需要純粹的寫下所有真實發生的事情。

3.列下所學與收穫

面對負面的處境,仍能用正面心態看待。怎麼保持正面心態?一個有效方法,就是去解決這些問題。思考為何會有這些問題產生,癥結點為何?該從哪些面向著手,可以去解決這些癥結點?你可以再多做哪些改變,或是採取新的措施,來化解這些瓶頸,讓自己再往下一步前進?把這些寫在紙上的第二部分。

4.根據事實做計畫

在經過以上三個步驟後,應該已經做足準備,可以開始制定計劃採取行動,來扭轉局面了。首先,從步驟三列下的選項中選擇方案,寫下方案中你將執行每個步驟環節,並且確保所有計劃都符合步驟二中寫下的事實。接下來,排定計畫的時程表,一步一步把計劃都實踐完成吧。

 

文章連結:entrepreneur

圖片連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