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從逆境中走出來 / 自己才是命運的主人

EX65MU5MHC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可避免會遭遇種種失敗與挫折,問題是,當處於逆境時,很多人總會埋怨自己運氣不好,或者責怪上天不公平。

雖然在逆境中往往能學得在順境中所沒有的事物,但一般人可不這麼想,多數人還是只會怨天尤人或整天唉聲嘆氣,寧願把時間精力浪費在無意義的呻吟上,就是不肯努力。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碰不到機會,就自己來創造機會。」想從逆境中走出來,必須先改變自己,而不是等著環境的改善或別人的幫助,如果不設法改變現狀,絕不可能從困厄的處境中跳脫出來。

相信就會有力量

相信就是強大,懷疑只會抑制能力,而信仰就是力量。拿破崙出生在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他的父親雖然意志很高傲,無奈家中經濟非常拮据。不過,為了讓拿破崙受良好的教育,他的父親把他送入一所貴族學校就讀,希望他將來能出人頭地。

可是,這所學校的學生大都來自富有的家庭,不免恃富而驕,喜歡譏諷家境貧寒的同學,而拿破崙也不例外,經常受到同學的侮辱。

剛開始逆來順受的拿破崙竭力抑制自己的憤怒,但同學們越演越甚的惡作劇,終於讓他忍無可忍,於是寫了一封信請父親准他轉學,希望能脫離這個可怕的環境。

收到拿破崙來信的父親,以堅決的態度對拿破崙說:「雖然我們家沒有錢,但你仍然要留在學校中讀書。」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拿破崙只好動心忍性,飽嘗了五年的痛苦,而他每次遇到同學侮辱性的嘲笑時,不但不消沉他的志氣,反而增強他的決心,磨練他的意志,準備將來能揚眉吐氣。

當他十六歲擔任少尉的那年,他的父親不幸去世,在他微薄的薪水中,必須節省一部分錢來撫養他的母親。

那時他接受上級的指派,需要長途跋涉到凡朗斯加入隊伍,雖然一連串的厄運不斷,他依然咬緊牙關,不輕言低頭認輸。

到了隊上,拿破崙看見夥伴們,大家都把閒暇的時間浪費在狂嫖爛賭上,但他卻絲毫不受影響,深知一旦失足變成千古恨,所以他把空檔全放在鑽研學問上。

在圖書館中,他埋首研讀,即使念到面無血色,孤寂煩悶,也都沒有動搖他的志向。結果,苦讀數年的時間,他所累積下來的筆記,後來 印刷出來,竟然有四大箱。

然後,他設想自己是一個總司令,繪製了科西嘉島的地圖,並將防設計畫羅列圖上,並根據數學的理論,精確計算作戰的方針。從此以後,拿破崙逐漸展露頭角,大大受到長官的賞識,陸續派他擔任重要的職務,最後終於成為戰場上最高的統帥。

自己才是命運的主人

成功絕不喜歡會見懶漢,而是喚醒懶漢。障礙與失敗,是通往成功最穩靠的墊腳石,肯研究、利用它們,便能從失敗中培養出成功。拿破崙的成功,固然是他的天才與勤勉,但最重要的是她戰勝侮辱的意志,以及在艱苦環境中磨練出來的鬥志。

如果他不能忍受同學們的嘲弄,或者他的父親允許他退學,沒有承受冷酷無情的折磨,他絕不可能有傲人的成就。可見,一旦面臨困苦的環境,會消沉一個人的志氣,也可以磨礪一個人的意志,但最後的結果是好或壞,完全看自己選擇哪一種。

有句哲言說:「人生若是學校,那不幸便是比幸福更好的教師。」世界上沒有不可能改造的環境,自己才是決定命運的主人,因為你不去戰勝環境,就會被環境所擊倒。所以,勇敢從逆境中走出來,光是等待或唉聲嘆氣,事情是永遠不會有轉機的,只有自己堅強站起來,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勇氣雋語
能使愚蠢的人學會一點東西的,並不是言詞,而是厄運。–德謨克里特

 

本文摘自華文精典/ 林慶昭《為夢想,踏上荊棘之路也不怕:32條強壯內心的法則,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asfsd131ss13為夢想,踏上荊棘之路也不怕:32條強壯內心的法則,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作者: 林慶昭
出版社:華文精典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