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問題變難,找尋解決方案就會變容易

5536108050_7c56113aaf_z
沒有什麼比施加限制更能激發想像力奔馳了!舉例來說,假設你被要求縮短交易時間。這看起來已經很難了,但想讓問題更好解決,就要加上限制,讓問題看起來更棘手:你的解決方案除了縮短交易時間,還要降低成本、在六個月內執行完畢,同時提高客戶滿意度!

當我們給大腦完全的自由,接納任何想法時,它們會不曉得從何處著手,接著就當機了。激勵員工「跳出框架思考」與「別只畫在界線以內」,反倒阻礙了創意與創新。其實,給大腦設限,它就更能找到解決方案。

將問題範圍縮小

你能在接下來的七十五秒內證明此法有效。首先,請花六十秒,寫下你的廚房裡所有想得到的白色物品。一般人平均能寫下四.二項物品。

接下來請再花十五秒,告訴我們你的冰箱裡有哪些白色的新東西。這次一般人平均可以寫下四.六樣東西!只不過把問題範圍縮小,能想到的東西就多了一倍有餘。

這裡有個增進生產力的例子。假設朋友告訴你:「我一天的時間不夠用」,請你設法解決。你會很難下手,因為這個問題太廣泛。現在,假設他這麼說:「我每天浪費一堆時間開會,大家都不曉得我需要哪些資訊,時間都花在報告我早就知道的事,而非做好準備,提供新資訊給我。」請你試著解決。

與對付大問題相比,小問題更容易想到實際有用的解決方案。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 傑洛米‧伊登, 泰莉‧隆《做對小事,聰明工作:解決別人沒看見的問題,讓你的工作表現飆三倍

做對小事,聰明工作正★做對小事,聰明工作:解決別人沒看見的問題,讓你的工作表現飆三倍

作者: 傑洛米‧伊登, 泰莉‧隆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hey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