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主管無法更上一層樓的一句話:「我要每個人都同意」

5632428424_fc1faeef18_z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幾十年間,大公司以軍事化方式運行。發號施令與嚴密控制是常態,大家也期待領導者自行裁決麾下部隊該如何行動。

到了近期,決策者開始改採更涵括式的管理方式,往往由團隊共同做決定,而非由當責者全權決定。而且,不僅是採行民主投票,許多領導者追求的是完全一致。領導者的角色比較像教練,而不是明星球員。

但有些領導者走火入魔了。一個好的領導者之所以無法更上一層樓,就是因為這句話:「我要每個人都同意。」只因為團隊裡有人反對,領導者就遲遲無法做決定,我們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了。一個點子不過二十人當中有一人不喜歡,就因此遭到否決,彷彿二十個人通通討厭那個點子似的……就算老闆本人喜歡也沒用!

除了遲遲無法做決定以外,要讓每個人都參與還非常耗時,得開一堆會、寫一堆電子郵件、歷經無數在走廊間的對話。在此同時,點子能帶來的利潤便一拖再拖,遲遲無法兌現。

依照證據做決定

這些領導者相信,使團隊密切參與和保持生產力的唯一辦法,就是要讓每個人參與決策過程|這實在大錯特錯。

好的領導者該不該確保團隊投入?該不該鼓勵下屬提出反對?該不該尊重團隊的想法?當然!只要團隊能提出鐵錚錚的證據,做決定時當然該列入考量。

領導者不該做的,是任由沒有根據的個人想法左右自己的判斷。領導者不該採納團員純粹出於個人意見而提出的反對,例如:「這決定讓我不安」、「不知為何,但我覺得這樣行不通」、「我就是不喜歡這方法」。

聽到這些沒根據的意見時,你就該當機立斷下決定,就算沒辦法人人開心也一樣!這樣做或許讓人覺得冒險,但領導就是這麼回事。一旦決策已定,多數人都會跳下來參與;如果有人不要,或許他們不適合待在你的團隊裡,更別提接受他們的反對意見了。正如諺語所說:「無法創造時勢,就只能隨波逐流。」絕對不是:「嘿,各位,我們看心情創造時勢囉!」

重視討論、辯論與反駁,但得靠決策力讓全員參與,而不是靠口舌。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 傑洛米‧伊登, 泰莉‧隆《做對小事,聰明工作:解決別人沒看見的問題,讓你的工作表現飆三倍

做對小事,聰明工作正★做對小事,聰明工作:解決別人沒看見的問題,讓你的工作表現飆三倍

作者: 傑洛米‧伊登, 泰莉‧隆
出版社:商周出版

 

圖片來源:infusion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