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才是成功的第一步,培養自信的7個秘訣!

0DVBGZI33R

很多書都會告訴你,成功應該如何,他們大多說得都對,因為成功的關鍵沒有絕對,它由很多要素所構成。無論你想做什麼,自信心都是關鍵,即使很有能力,但缺乏了自信,就會事倍功半,擁有自信始終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自信才是成功的第一步,培養自信的7個秘訣!

1、接受自己的缺點

《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的作者林慶昭指出:「接受自己的缺點,活用自己的能力,其意義就是利用自己的特點來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事實上,我們不需要和別人比較,因為我們有比別人優秀的地方,也有不如人的地方,而大多數人會自卑的原因就在於,看到了別人的優點,卻看不見自己的優點。

2、培養專業能力

專業能力是我們職場上賴以生存的能力,如果能夠培養足夠的專業能力,我們就能從中產生自信。許多人覺得自己不如人,那是因為他心底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一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了眾所皆知的「一萬小時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要培養足夠的專業能力從來不容易,不妨問問自己,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裡,是否已經耕耘了一萬小時?

3、尋求人生導師

你的人生導師,很可能是以前學校的老師,也很可能是你職場上遇見的前輩,他通常比你年長、比你專業、比你有智慧,更比你擁有更專業的能力。在人生裡尋找一個導師,能夠替我們解決不少難題,我們也能從中培養自信。

4、僅僅閱讀,就能有助益

僅僅閱讀,就能培養自信,法蘭西斯培根曾說:「閱讀讓人有內涵,討論令人敏捷,寫作使人精準。」許多人充滿自信,那是因為他有足夠的內涵,而內涵能夠體現在外在的表現。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絕對不是因為他外表的樣子,而是由內而外所產生的自信。

要建立足夠的自信,不妨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不出幾個月,你將會發現自己已經比以前更有自信。

5、找一個競爭對手

我們都需要一個競爭對手,因為競爭對手的存在,能夠督促、鞭勵自己,只要仔細觀察,一定能夠發現生活周遭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同事、朋友,向他們學習、看齊,就能慢慢培養出自信來。

6、慎選朋友

改變交友的方向,就能夠間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的作者卡琳.福洛拉認為:「你的人生看起來如何,除了取決於出身背景、學經歷,甚至是自己的選擇與努力之外,你可能不知道,你所交的朋友,對你的人生面貌,也有很大的決定性。因此,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命運,改變交友的方向,也能改變你的命運!」

研究指出,我們的人生如何,大概只要看跟自己最親密的5個人是什麼情況,就能得知,如果你的身旁都是充滿自信的人,你一定會耳濡目染,同樣變得更有自信。

7、培養小成功,從中培養自信

許多人達不成目標,那是因為他的目標太大了,所以感覺永遠達不到,但只要將一個大目標切割成眾多個小目標,我們將會發現原本的目標比自己原先想像還要容易得多。要建立自信,就將目標切割成眾多個小目標,藉由達成這些小目標來累積自信,久而久之,就會變得越來越有自信。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