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對的人」,要用一輩子證明

life-863708_640

「聽說他要結婚了。」

「是喔…。」

「對啊,他還在FB上PO照片,說終於遇到對的人。」(朋友笑)

「是喔…。」

———————————————————

說的朋友是這樣,總是覺得過去了這麼久,當事人應該早就沒事了,的確,每天都有新的事情發生,記憶在腦子裡被壓縮,有時候,甚至得要花上一點時間,才能從腦海中找到,當初他對自己微笑的樣子、生氣的樣子、撒嬌的樣子、不耐煩的樣子、包容的樣子、那時候愛你的樣子,還有最後不愛你的樣子。

湧上來的各種片段,也包括了他曾經對自己說過的那一句,「你是對的人。」

你忍不住開始產生疑惑,花上了幾分鐘思考,「對的人」,到底應該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

「對的人」應該要有很錢?應該要是白富美還是高富帥?應該要溫柔賢淑?應該要善解人意?應該要頂天立地?應該要寬宏大量?應該要情深似海?還是不管需要承擔多少錯誤,仍然堅持和你相愛是的對的那個人?

如果,當初我們真的遇見了那個「對的人」,

那為什麼,我們總是愛著愛著,最後就變成錯的?

我們常常會在相愛的某個火光迸發的時刻,覺得自己遇到了對的人,那是愛的最高頂點,我們站在最上面,眼裡除了彼此外,什麼也看不到,什麼都是對的,什麼也都是最好的。

但那個時刻,總是不容易長久維持。

我們都曾經遇過生命裡「對的人」,在那當下覺得沒有人可以比他更適合自己,他的每個動作、每個表情、每一句話都能讓自己陷的更深、更徹底。可惜日子總是不像電視劇本,只要有動容的相戀劇情,不需要現實。

我們各自適應著生活環境,再適應為了生活調適的彼此,各有各的壓力要承擔,他或許是工作,我或許是家人,他或許是未來,我或許只是現在,我們各有情緒,需要在愛情和現實找到平衡,而平衡的立基就只有很簡單的兩個字,叫做「包容」。

這兩個字大家都會寫,筆劃不多,大家都會唸,沒有破音字,可是我們卻總是不容易做到。

我以前,是一個很害怕改變的人,當相愛的兩個人,需要改變相愛的方式時,那種不安的感覺就會開始擴大,因為任何一種改變,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我不想接受50%的大壞,於是更厭惡改變。

但改變,是生活中最無法抵抗的外在因素。

當工作的時間改變,原本晚上可以一起吃飯,變成是他睡覺的時間,當工作的地點改變,原本每天可以見面,變成二星期才能見一次面,原本一天三通電話,變成三天一通電話,當我們越想要珍惜這短短相處的時間,卻越發更多爭吵,他總是在埋怨、我總是在抱怨,為什麼他只想到他自己,為什麼我只想到我自己。

莫名其妙的那些對的,就慢慢變成錯的,於是,分開了。

是的,莫名其妙的分開了。

當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來跟我訴苦的朋友身上時,我全身泛過一股冷顫,一種不是自己的事,卻能站在旁邊,冷靜地看的一清二楚的寒意,就從我腳底席捲而來,想起那個時候,我們到底是多麼愚蠢的在折磨彼此?

「你們應該都要多包容一下對方啊!」當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好像狠狠的賞了自己一巴掌,面紅耳赤羞羞臉。

如果,當初,我們也能夠多包容對方,少一點抱怨,多一點體諒,少一點煩躁,多一點耐心,少一點爭吵,多一點擁抱,或許我們至今,仍會一直是彼此「對的人」。

記得,曾經在某本刊物上看到一篇文章,裡面寫到一句話,它說:「老天爺不會輕易讓你遇到對的另一半,因為對不對這件事,要花一輩子證明。」而一輩子這麼漫長,沒有愛和包容,怎麼走的下去?

我們都想找到一個「對的人」,以為「對的人」就可以一直百年好合,還可以永浴愛河,以為「對的人」就是可是一對佳偶天成,還可以百年偕老,我們談了幾場戀愛,累積了愛情的經驗值,看過人生一場又一場的風景,經歷身旁來來又去去的過客,我們耐心等待、尋尋覓覓的,其實,就是那個「對的人」。

我們甚至把「對的人」條件化,他或她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應該具備哪些特質,開始列表查核,但,我們曾愛過的那些人,難道就沒有這些條件和特質嗎?如果你覺得孝順很重要,你就不可能看上會對父母頂嘴的人,如果你覺得上進很重要,妳就不可能看上每天宅在家的伸手牌。

他們都曾經是我們生命裡,可能的「對的人」,但時間、生活、日子,還有我們的改變,讓這一切慢慢的產生誤會,產生懷疑,產生爭吵,「對的人」漸漸的離我們越來越遠,最後,消失不見。

而,我們仍然在四處找尋「對的人」,我們仍然在抱怨遇不上「對的人」。

我們總是搞不清楚狀況,只能哀聲嘆氣愛情對我們的不眷顧,事實上,我們卻不去問問自己,終究錯過了多少。

我們總是習慣以為開了花,就是結了果,都忘了摘下果實前,其實需要時間、需要耐心,更需要小心呵護。

我們總會陷在某種狀況裡,然後失去了方向感,不管怎麼走,最後仍然回到原地,這種惡性循環,讓自己滿身挫敗,複雜的永遠不是情況,而是自己的腦袋。

很多事情常常比我們混亂的思緒簡單許多。

就像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寫著寫著又是整篇廢話,這些事誰會不知道?我相信我們大家都知道,只是我們很容易忘記,很多問題並不複雜,只是我們很容易忘記。

因為生活太過瑣碎,我們很容易忘記說聲謝謝,我們很容易忘記跟最親密的人道歉,我們很容易忘記別人對自己的付出,我們很容易忘記別人需要我們的包容,我們很容易忘記那些感動的時刻,我們很容易忘記珍惜現在所有的。

所以,當我寫的時候,我會再記住一次。

所以,當你看的時候,你會再想起一次。

如果,你身旁正好有一個人,那麼,花上你的一輩子,帶上愛和包容,用一輩子來證明,他才會是你的「對的人」。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