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說話更有自信,你可以練習的4個方法

people-799493_640

有自信的聲音

重要的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你怎麼說。緊張可以從聲音裡聽得出來──你可能會結巴,音調會提高,或者胡言亂語。當我們緊張的時候─任何事情都如此─我們的呼吸變得急促,心跳加速。這也就影響了我們的聲音。練習控制和放鬆自己的聲音,減少焦慮和緊張的情緒。

說慢一點!

說太少總比多說多錯好。回頭複習一下第六章,不用說太多話也能展現自信。
.深呼吸,讓呼吸慢下來。
.無論覺得多緊張,告訴自己這一切會過去的。
.說太多時,讓自己休息一下。

別太大聲!

我們緊張時聲音可能還有另一個狀況,那就是太大聲,或太小聲。只要在說話時意識到這點,就能夠調整自己的聲量。你也可以問親密的家人,聽取他們說的,然後做出必要的改變。一個好辦法就是稍微讓嘴型和下巴的動作誇張一些,可以讓你的聲音較為平靜,聲帶也能較為放鬆。

別說太快!

緊張的另一個結果就是,我們會越說越快。這比太大聲或太小聲還要沒那麼常發生,但你得確認自己是不是會這樣。你可以自我觀察,或問別人。

在我們的經驗裡,人在說話太快時自己是不會發現的。錄音沒有幫助,因為你會認真地想把話說好。問你身旁會說實話的朋友是最好的方法。

降低音調

低沉清晰的聲音會散發出自信,高音調則顯現了緊張情緒。用聲音練習不同音調,再錄音下來。聽一些有威信的人說話,如主播,觀察他們在什麼時候會特別降低音調。

私房話
努力練習,直到覺得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很有自信為止─即使內心緊張,你還是能表現得輕鬆自在。

 

本文授權自大寫出版/克莉斯汀.薇婷, 史帝芬.帕默《停止浪費自信的低潮調適思考法

2131231221120停止浪費自信的低潮調適思考法

作者:克莉斯汀.薇婷, 史帝芬.帕默
出版社:大寫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