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讓你失去自我發展的機會 / 克服自卑的四個方法

CBJXVDTG0F
臉是一個人心靈的溫度計,是一個人內心的公布欄,也是一個人的自我推薦信。一個人展現的是一張自信的臉,還是一張自卑的臉,很大程度決定他會被成功歡迎,還是會為失敗所收容。自信走向成功,自卑通往失敗,自卑是人生的慢性毒藥,所以我們應該擁抱自信,拒絕自卑。

「自卑」的原因

「自卑」代表對自己缺乏正確的認識,在人際交往中缺乏自信(主要因素),做事沒有膽量,畏首畏尾,隨聲附和,沒有主見,一遇到不好的事情就以為是自己不好,以致失去與他人交往的勇氣和信心。

自卑的人覺得處處不如人,對自己的能力、特質評價低落,同時會伴隨一些特殊的情緒表現,例如害羞、不安、內疚、憂鬱與失望等。

一個人形成自卑心理後,往往從懷疑自己的能力,到無法表現自己的能力;從怯於與人交往,到孤獨地自我封閉;可以藉由努力達到的目標, 也會認為「我不行」而放棄。他們看不到人生的光明和希望,領略不到生活的樂趣,也不敢去憧憬美好的明天。

你可以看看自己身上是否有足以產生自卑的幾個因素:

1. 自我認識不足

每個人都是以他人為鏡來認識自己,如果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太低,特別是來自較有權威的人,就會影響對自己的認識,從而過低地評價自己, 產生自卑心理。

2. 家庭經濟因素

由於出身貧寒,與他人相比,會覺得自己家庭經濟條件太差而感到自卑。

3. 社會文化因素

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會影響個人的自卑心理。例如,新幾內亞的張布里族裡,女性是社會的主體,她們每天勞動,掌握經濟實權,男性則處於從屬地位,主要從事藝術、工藝與祭祀活動,並承擔養育孩子的責任, 這種分工使該地區的男人有明顯的自卑感。

4. 成長經歷

童年經歷對個人的影響尤其深遠,心理學研究已證實,不少心理問題都能夠在童年生活中找到問題癥結,自卑作為一種消極的心態也不例外。

5. 個人性格特質

氣質抑鬱、性格內向者,對事物的感受性較強,並且會放大事物帶來的消極後果,外界因素對他們的影響,往往比其他人來得大,他們產生自卑感的可能性也相對變大。性格果斷且具有自制力的人,當受到壓抑時,反而會激起更強烈的自尊感,他們會及時調整行動,以更大的幹勁衝破壓抑,努力拚出一條成功之路。但自卑的人正好相反,經過一番努力尚無效果後,他們便會洩氣,認為自己不行,於是變得自卑起來。

克服自卑的好方法

1. 正確認識自己,提高自我評價

自卑的人傾向於接受別人的低估,而不願接受別人的高估。在與他人比較時,多半喜歡拿自己的短處與他人的長處相比,越比越覺得自己不如人,自然容易產生自卑感。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有自卑心理的人,首先要正確認識自己,提高自我評價,經常回想自己的長處,和努力成功的事例。學著發現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的成績,以此激發自信心,不要因為某些缺點而把自己看得一無是處,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以偏概全,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了。

2. 善於自我滿足,消除自卑心理

自卑的人一般比較敏感脆弱,經不起任何挫折打擊。一旦遭受挫折, 很容易變得意志消沉。因此,凡事應不懷奢望,要善於自我滿足,無論生活、工作還是讀書,目標都不要訂得太高,這樣較容易達到目標,也避免內心受挫。

記住:努力的目的,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目標,而不是為了打敗別人。每一次的成功經驗,都是對自己的一種激勵,十分有利於恢復自信心。

3. 坦然面對挫折,加強心理平衡

自卑的人,心理防禦機制多數是不健全的,自我評價大多偏低,因此遭受挫折與失敗時,學著不怨天尤人,也不輕視自我,要客觀地分析環境與自身條件,這樣才能找到心理平衡,才能發現人生處處是機會。

4. 廣泛與他人來往,加強生活勇氣

自卑的人,多半較孤僻、內向、不合群,經常把自己孤立起來,少與周圍的人群來往,也因為缺乏溝通,心理活動容易鑽牛角尖。如果能多參與公眾活動,便能感受他人的喜怒哀樂,豐富自己的生活體驗。透過與他人來往,抒發被壓抑的情感,加強生活的勇氣,走出自卑的泥淖;透過與他人來往,增進彼此的友情,使心情變得開朗,自信心得到恢復。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周維麗《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

21121272dpi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

作者:周維麗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