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理查﹒布蘭森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企業家?6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

4994952767_70f26647e9_b

編輯/黃家佳

他曾被評為「英國最聰明的人」、「英國最搶鏡的資本家」。時有驚人之舉,如在海灣戰爭時親駕飛機至巴格達拯救人質。在LinkedIn上,他有800萬粉絲,是比爾蓋茨的兩倍。他一手創立的維珍集團,旗下有近200家公司,囊括交通、能源、食品、通訊、音樂、零售等領域。人們說,他是最具個性與魅力的億萬富翁。他就是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是什麼使他別具魅力?又是什麼使他為眾人追捧?2007年,他接受TED專訪。從這段視頻中匯總出以下幾個原因:

1、他愛笑

誰都喜歡愛笑的人。笑會傳染,令人感到愉悅、放鬆。和布蘭森先生交談時,你會發現他永遠是笑著的,嚴肅不起來。而且他還很謙虛,很坦誠。即使只是看電視專訪,你也很難不喜歡他。

2、肢體接觸

據說,當你輕拍一個人的時候,一種神經傳遞素會通過對方的頭腦,讓他感到和你有關聯,對你產生信任和其他正面的感覺。(當然,不當的身體接觸會讓人感到反感。)

在這段專訪中,你會看到布蘭森在和主持人交談時,會輕輕拍拍主持人的膝蓋。這樣就讓人覺得,他不是某種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人,好像潛意識地在告訴你:我很聰明,而且值得信任,快加我LinkedIn,成為我的粉絲吧!

3、他重視員工

理查﹒布蘭森曾說過:「如果你能經營一家公司,那你就可以經營任何一個企業。其實,經營公司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嘛——找到合適的員工,時常鼓勵他們,激發他們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因此,布蘭森先生也被稱作是「把員工放在第一位的老闆」。

能不惹人愛嗎?

4、拼了命地大膽嘗試

讓理查﹒布蘭森風聞於世的,還有他的大膽。他幾乎試遍了各種東西。看看他的維京集團就知道了:音樂、醫療、航空,甚至太空……無所不包。他曾談到創立維京航空的動機:「某次旅行,坐了別的航空公司的飛機,覺得很不舒服。我就想,要是我自己創個航空公司,那麼旅途一定會很舒適。」於是,他就弄了輛二手的波音747飛了一下——維京航空就此成立。

不過,不是每次嘗試都一定成功。理查﹒布蘭森也失敗過。但就像他說的:「不試試怎麼知道呢?」

5、痛恨學校

布蘭森說,他有閱讀障礙,因此小時候學校無論教什麼,他都學不會。打從15歲起,他便不再上學,但這不意味著他就不學了。「我很愛問問題,而且我覺得,活到老,學到老。」

6、非典型的商業巨頭

許多成功人士都是靠著爾虞我詐,把別人的尸體踩在腳下踩成功攀上高位。但布蘭森不同,他說:「我覺得,如果你對一個人好,他會反過來對你好。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你的名聲。世界不大,別以為人家會不知道。要成為一個好老闆,最根本的是要和氣待人。我想,這就是我們經營維京集團的理念。」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bbcworld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