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

love_market
「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的部落格格主在本書一開始就告訴大家,八十分女生,要談的不是終結單身,而是愛情中的休養。八十分女生,要教的不是心機,而是愛情中每一次練習的機會。但是,八十分的女生的愛情比年輕時更重要,卻也更困難。

這是一本給八十分女生的好書,現今的時代與古代已經大不相同,由於法律的規範以及女性意識的抬頭,現今一個男人只能與一個女人配對,古代帝王能夠後宮佳麗三千的情況已經不再,市場上的優秀男性會先挑選九十分以上的女性,只有八十分的女性,如果還只是被動地等待優秀男人上門,很容易就錯過自己最有優勢的年輕時段,等到自己年紀越大時,才會發現追求自己的好男人越來越少,剩下的都是自己看不上的男性。

要改變八十分女生所面對的困境,就必須改變原本自己在愛情市場裡的策略,從被動轉為主動。

八十分女生該正視問題了

對於九十分的女生而言,以逸待勞或許是一個好策略,也一定會有不錯的男人主動追求,但對於已經變成中產階級的八十分女性,以逸待勞的策略可能就非常危險,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三十歲以上未婚的女性大部份都是條件很好的八十分女性。

八十分的女性通常能夠獨立自主,他們體貼男生,擁有一份好工作,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甚至有些女性在三十歲上下的年紀已經是公司的主管,但如果因為這樣就採取被動的策略,靜靜地等待好男人上門,通常會錯失不少良緣。

女人不能繼續等待,尤其對八十分的女性來說,已經處在一個相對飽和的愛情市場,雖然你可能真得很好,但妳很可能還是等不到一個條件比你好的男人拼死地主動追求你,你得改變自己原本的策略,重新掌握自己的幸福。

演化穩定策略(Evolutionary stable strategy)

作者老僑在本書中指出:「無論基於什麼理由、無論該生物是否有意識,能持續做『對的事情』的族群將能興旺,而所謂『對的事情』指的就是ESS,也就是道金博士對於演化論的詮釋。」

女性的ESS

對男性與女性來說,女性付出的成本通常比較高,因為女性懷孕後除了行動力下降、還必須不斷的補充養份已供養寶寶,在這樣的情況下,女性會追求一個最優秀的男人來保護自己,對女性來說,他們會確認自己即將交往的男人的基因優越度,確保對方在自己懷孕以及育兒的過程中,有足夠的能力可以保護自己。

這種人類天性的本能反應,是從古代就一直演繹下來不變的道理。

八十分女性的必勝策略

作者老僑在本書中提出了提升競爭力的八個策略:

一、好的包裝,掌握第一吸引力

八十分女性或許會覺得,自己不打扮所吸引到的男人,才是真正愛自己的男人,如果妳有這種想法,這不是錯,但主要的問題是,即使你條件再好,別人也得先認識你才知道,如果妳連外在的吸引力都無法吸引到異性,別人更沒有認識妳的機會,因此,八十分女生應該適當地包裝自己,提升自己的吸引力。

二、適當篩選,但不要過度篩選

大部份的女性在交往前,所提出的標準通常比他們自己心中的門檻還要高,為的是讓追求自己的男性彼此競爭,但如果你不是九十分以上的女生,這樣的策略可能會嚇跑很多好男人,反而錯過了優秀的對象;在交往前要適當篩選,這樣可以趕走一些不是真心的男人,但過度篩選反而拒優秀男人於千里之外。

三、控制期待,降低成交後的後悔情緒

如果你想吸引到真正重視妳、喜歡妳的男人,就必須表現出最真實的妳,如果妳一開始為了提升自己而做出不是自己會做的事,當有一天妳與對方交往了,對方卻恍然大悟妳根本不是那樣的人,反而會對妳非常失望。

四、主動行銷,才能有超額報酬。放棄等待策略

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的作者老僑指出:「人們之所以來追求我們,必然是因為他們覺得我們有價值、或是我們有他/她們沒有的某些部分。」

八十分的女性面對愛情,就要像找工作一樣,多投一點履歷妳並沒有什麼損失,但卻可能有超額的報酬,因此遇到更好的男人。

五、增加母數,在曲線急墜前脫離遊戲

女生在三十歲以後,吸引力的曲線會急速下降,要避免自己三十歲以後的這種狀況,就必須接觸多一點的異性,把母數增加,才有機會遇到更多好男人。女性最精華的時段大約在25歲到30歲,在這段最精華的時段,充其量最多可能也只談兩場戀愛,而在這兩場戀愛要遇到真正對的男人真得不容易。

因此,如果八十分女生在25歲到30歲之間已經有交往對象,仍然要持續地提升自己、保有好魅力,如果有一天當妳發現眼前的男人不是你要的時候,妳也還有機會去找下一段更好的戀情。

六、風險控制,確認男人是想跟妳發展長期關係

女性最擔心的一件事情之一,或許就是不知道自己的交往對象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再跟自己交往,畢竟男性有可能只把你當成可以交往的對象而非結婚得對象,因此,女生必須確認男人是真得想跟妳發展長期的關係,而非僅僅只是肉體的關係,或交往的關係。

七、回顧目標,確認結婚的目的是否正確

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的作者老僑指出:「好的婚姻建構在兩人的性情相近、包容感、價值觀、習慣、喜好、以及穩定的經濟基礎。」妳必須確認妳與對方的結婚目的是否正確,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有相同的價值觀與信念,才是一段穩固可靠的愛情。

八、知己知彼,儘早排除不適合的男人

《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的作者老僑在本書提出了十五種不適合的男人
1)自我控制能力很差
2)一刻也不能離開妳
3)自卑感重
4)自沒主見、耳根子軟
5)懷才不遇、眼高手低的夢想家
6)缺乏挫折忍受度
7)追太用力、太癡情、怎麼樣都要愛妳的
8)賭性堅強
9)很重面子
10)財務狀態跟妳差距太遠
11)不夠腳踏實地
12)沒金錢規劃
13)太過純情與老實
14)道德感太強、信仰太強、正義感太強
15)太孝順

作者簡介:
老僑(Joe Chang),百萬人氣部落格「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格主。為了對抗雙魚座的感性,一輩子都在努力強化理性思維與邏輯思考。相信邏輯的發展能解構任何事物,並讓我們找到正確的人生策略與方向。

(更多內容: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