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不抱怨,挑戰不抱怨人生的六件事

no_complain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挑戰21天不抱怨,才發現少了抱怨的生活更幸福!只要簡單4個步驟,就能有效改變每個人的生活:發起挑戰、面對挑戰、享受最直接的好處,最後,抓緊挑戰成功後獲得的幸福!」。

當你完成二十一天不抱怨的挑戰後,便能在自己的大腦內養成不抱怨的習慣、過一個不抱怨的人生,二十一天不抱怨的挑戰很難,但值得一試,以下是關於挑戰不抱怨人生的六件事。

一、怎麼開始的

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重點是改變自己,而不是浪費時間批評他人。如果說抱怨的人會惹火我,那麼我就應該開始停止抱怨,因為空口說教並無法改變世界,但是以身作則可以」。

二、牢騷背後的真面目

當我們抱怨的時候不外乎是想達成一些事,那可能是希望別人尊重自己、希望自己意見被採納、渴望平靜、自由、或是吸引其他人注意。

抱怨的背後總有一個目的,可是抱怨卻沒有什麼好處,抱怨會讓自己以受害者自居,同時吸引與我們同樣受害的人一起同出一氣,最後便是抱怨的人與抱怨的人在一起,抱怨只會讓你吸引其他跟你一樣喜歡抱怨的人而已。

三、選擇讓自己幸福

當我們遭遇某種不愉快的事件的時候,就會想抱怨,但是抱怨通常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將事情搞的更糟糕。

一個人幸不幸福取決於你專注的點,當你開始抱怨,便是將你的專注放在「抱怨」這件事情上,美國有句俗語說:「你會放大自己專注的東西。」當你開始抱怨時,便會讓自己充滿負面能量。

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都可以選擇用其他方式取代抱怨,只有當你戒掉抱怨,才有可能獲得一個幸福的人生。

四、另闢蹊徑的溝通方式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我們之所以抱怨,是因為需求沒有完全獲得滿足。儘管有時我們會正面看待事物,改變自己的觀點,以樂觀態度看待人生,但是成功表達並傳遞自己的需求,仍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尋求途徑讓別人聽見我們的需要,藉此滿足我們的需要,是自己的責任」。

克莉絲汀.勒維齊並提出了馬歇.羅森堡的非暴力溝通技巧:
1.不帶評斷描述情況
2.表達自己的感受
3.說出需求來安撫挫折的情緒
4.清楚傳達自己的請求,同時做好商量的準備,以取得共識

五、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當你開始抱怨時,其實代表了這六件事這篇文章中指出:「好的事情會吸引好的事物,當你開始抱怨時,只會招來更多不好的事情進入你的生命裡,就像屋漏偏逢連夜雨一樣,壞事一件連一件的發生。」

學習用其他方式取代抱怨,別讓自己成為負面情緒下的受害者。

六、二十一天:從抱怨到讚美

為什麼不抱怨的挑戰要二十一天?

因為一個人要養成某種習慣至少要三周到四周,可以是21天或28天,有的人挑戰了好幾個月才完成連續二十一天的不抱怨挑戰,讓自己連續二十一天不抱怨的挑戰很難,但很有效。

如何進行二十一天的不抱怨挑戰?

準備兩個一樣的手環戴在左手上,當你發現了自己抱怨時,就將其中一個手環拿到右手戴,一整天都沒有抱怨再將右手手環戴回左手。當你連續二十一天都將兩個手環戴在左手,便完成了二十一天不抱怨的挑戰。

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停止抱怨,就是不再讓自己挫折的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停止用抱怨來滋養這些情緒。停止抱怨,就是去體會我們的生命中,原來充滿許多美妙的事物,並選擇盡情享受」。

你準備好接受二十一天不抱怨的挑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