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連結是什麼?操作反向連結(Backlinks)八大重點!

反向連結
反向連結是什麼?

反向連結在 SEO 搜尋引擎優化中是非常重要的觀念,最早時期的 Google,大約在2000年左右,Google 就是靠著計算一個頁面的連入連結,來替每個頁面計算出 Pagerank,而反向連結在這之中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反向連結越多的頁面,Pagerank 就越高。

不過後來隨著企鵝演算法的推出,擁有很多反向連結數量,並不代表你的排名就一定能穩妥妥地獲得提升,因為 Google 的演算法會去偵測你的反向連結是否是刻意操作的,也就是你是否建立很多劣質的反向連結。

因此,現在操作反向連結都要特別注意,絕對不要去購買低品質連結、不要建立劣質反向連結,永遠只操作優質的反向連結。

操作優質反向連結的八大重點

1.反向連結必須 follow

由於 Google 後來有推出 nofollow 屬性,只要加上了 nofollow 屬性就不會傳遞 Pagerank,也因此,操作反向連結時,必須要確認你的反向連結網站不會給你加上 nofollow,否則辛苦寫的一篇優質文章可能就白費了。

2.選擇大權重網站操作反向連結

操作反向連結時,記得要選擇反向連結來源網站權重要大一點,例如 Medium、痞客邦…等等,都是大權重網站,網站權重大的網站,也可以傳遞比較多的 Pagerank。

3.文章要具備相關性

操作反向連結的文章,最好跟你的文章本身的主題是相關的,否則有可能就是低品質的反向連結。

例如你的文章是在探討科技的文章,卻有一條反向連結來自美食文章,這就不是好的反向連結。

4.反向連結錨文字不做關鍵字堆疊

反向連結本身也會傳遞錨文字,於是很多人會過度優化錨文字,導致很可能被 Google 企鵝演算法懲罰。錨文字本身只要包含一次關鍵字即可,不需要關鍵字堆疊。

5.撰寫優質文章

有些人在操作反向連結時,會隨便地寫一篇文章,然後就直接發布到一些部落格平台,其實這不是太好的作法。你操作的反向連結文章,也要盡量是高品質文章,而不要隨便寫寫。

6.不購買連結

尤其是低品質的反向連結,絕對不要去碰,而且不要去購買反向連結,而是自己操作優質的反向連結。一但你因為購買低品質連結而被 Google 懲罰,網站排名可能會嚴重受到影響,根本得不償失。

7.反向連結來源網站數量才是重點

操作反向連結時,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那就是:與其擁有一個網站的多條連結,不如擁有多個大權重網站的一條連結。如果你的反向連結都來自同一個網站,這很明顯有操作痕跡,會非常的不自然。

自然的反向連結增長,應該會來自多個網站,而不是僅來自單一網站。

8.反向連結增速不能過快

自然的反向連結,其數量增長的速度應該是緩慢穩定增長的,如果增速過快,可能會被 Google 判定你有操作的痕跡。例如一夜之間多了三百條反向連結,這很明顯非常不自然。

上面就是操作反向連結需要注意的重點,反向連結可以不操作盡量少操作,而是把心思花在打造優質內容上。如果你真的想操作反向連結,應該謹記上面幾個重點,並且永遠操作優質反向連結,不購買連結也不建立劣質連結。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為貓熊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