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效應─用戶愈多,價值愈大

網路效應

網路效應─用戶愈多,價值愈大

Y聽說了「護城河理論」後倍感震撼,決定打造一座有護城河的商業城池。可是,他沒有品牌、專利、行政許可等「無形資產」,沒有程序、財務、關係等「轉換成本」,也沒有規模、流程、地理、資源等「成本優勢」。有其他辦法嗎?

商業世界中,真有一種被施了魔法的、極其特殊的護城河。只要拚命挖,挖到足夠的寬度,這條護城河就會自我生長,愈來愈寬,擋住所有強敵。這條護城河,叫「網路效應」。

網路效應,就是某種產品對一名用戶的價值,取決於使用這個產品的其他用戶的數量。用戶愈多,愈有價值;愈有價值,用戶愈多。網路效應在網路行業表現得尤其明顯。

比如,某男同學是婚戀交友網站的付費會員,他希望網站上的女同學更多還是更少呢?當然愈多愈好。女同學呢?當然也希望男同學愈多愈好。所以,如果某網站男女會員都非常多,甚至是所有婚戀網站中最多的,一位新用戶會選擇哪個網站入會?多半會選這家。因為他的加入,這個網站的用戶數就更多了,後來的同學就更容易選這家。

所以,如果你打算創業做婚戀交友網站,需要具備的重要條件之一就是拚命挖。只要你比其他對手起得早、挖得快,突破了用戶數量的臨界點,用戶數量就會呈爆發式增長,護城河會寬到讓對手主動放棄。這時我們會說,這個領域「格局已定」。

這種因為網路效應而終將走向贏家通吃的行業,在經濟學上叫「自然壟斷行業」。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Y沒有無形資產、轉換成本和成本優勢,但想挖一條讓競爭對手無法蹚過的護城河,那他可以選擇網路行業。

但是,進入網路行業的創業者,在進門時必須穿上一雙「停不下來的紅舞鞋」*。因為,這場比賽不是比誰先到達終點,而是誰先越過臨界點。最早越過臨界點的人,網路效應會幫他更快直抵終點。

除了網路,還有哪些行業也有這條自我增長的護城河呢?

金融業具有典型的「跨邊網路效應」*。比如,證券交易所中的上市的公司愈多,投資股票的人就愈多;反之,投資股票的人愈多,願意上市的公司也就愈多。具有跨邊網路效應的還有信用卡業,商戶愈多,用戶愈多;用戶愈多,商戶愈多。

電信業具有典型的「單邊網路效應」*。比如,前期加入中國移動的用戶愈多,後續加入的用戶就愈多。多到一定程度,很多人會退出聯通或者電信。各國在管理電信壟斷時,基本都要求各公司的用戶之間必須可以互打電話、互發簡訊,這個絕對壟斷的局面才沒有形成。

單邊網路效應在行動網路社交時代的作用尤其明顯。微信現在已經有十億的月活用戶了,而阿里巴巴的「來往」、小米公司的「米聊」就少得太多了,這也是因為網路效應。但是,如果各國政府像管理電信行業一樣,要求微信、來往、米聊上的用戶可以互打電話、互發訊息,刺破網路效應,新的競爭格局可能就很難預測了。

*出自《安徒生童話》。
*cross-side network effect,指市場一邊的用戶在市場中獲取的價值,取決於另一邊的用戶的數量。經濟學上稱為需求與供給。
*same-side network effect,指某一端的用戶增加時,將會提高同一端其他用戶的效益。

網路效應 只要你比其他對手起得早,挖得快,使網路效應這條護城河愈來愈寬,擋住所有強敵,直到突破用戶數量的臨界點,那麼用戶數量就會呈現爆發式增長,護城河會寬到讓對手主動放棄。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每個人的商學院・商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