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事、主管不是人?教你快速認清業務4種「獸性」

我的同事、主管不是人?教你快速認清業務4種「獸性」

人在江湖,都是叢林。 有些領域異常險惡、有些領域相對平靜。

處在像被豢養的動物園的工作,不知你會不會羨慕?像我舅舅在郵局當公務員,裏頭氣氛整個就是「家禽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母雞帶小雞;有些人愛好廝殺奪權,那就是我姨媽的政治圈生涯了,這一窩是凶猛動物區,閒人勿進。 可愛動物區理應不存在職場中?啊有的,或許幼兒園老師算是。只不過,對某些人來說,幼兒在他們心中,可怕程度搞不好和兇猛動物不相上下。

而,業務橫行的工作場域,絕對是野生叢林的等級。

你想多了解你同事或主管的個性嗎?

你常覺得同事、主管的個性很難捉摸,不知怎麼跟他們相處嗎?又或者總是跟某種性格的人不對盤,很想知道他們腦袋到底裝什麼?

心理學有一種「DISC」人格測驗,將人性格分別用4種動物代表-老虎、貓頭鷹、孔雀,和無尾熊。大抵因簡單好懂,容易應用,在企業界火紅得不得了, 甚至我們也將之應用到客戶身上。誠然人的性格百百種,但顯性的特質歸納起來,仍可以從這4個經典性格中,辨識出你每個同事、主管的樣貌,甚至是自己。

1. 威武之王老虎-「支配型」(Dominance)

這種人一出場就霸氣十足、言談舉止間那股自信勃發的氣勢,強到颱風來都想繞過他,有種讓人莫名懾服的魅力。如果加上精緻的外表和好聽的聲音,還有爐火純青的業務技巧,OMG你看那些婆婆媽媽、高管商家,個個聽完他的demo都很酥麻,卡爭先恐後掏出來刷。我們辦公室的King就是這種人(看!連英文名字都這麼相襯)。而像這樣的性格,領導統御力強,光芒萬丈,是很容易當上主管的類型。但是啊,一旦他變成主管,你可要知道,他們腦筋動太快又要求精準,而且還沒什麼耐性,萬一下屬跟他說話忘記帶腦,語意不清,他們經典台詞通常是:「你講那麼多,重 點 在 哪 裡??媽的根本沒 邏 輯。」所以,若想跟這類人相處愉快,自己最好反應快一點,凡事準備好再交鋒。

2. 最佳演員孔雀-「影響型」(Influence)

這種人,表現慾超強,算是天生的業務。舉手投足生動得你都覺得是不是有人在拍他?跟客戶接觸起來演什麼像什麼,明明沒小孩也可以說得自己像是育兒專家。只要姐姐媽媽輩一遇上他,個個花枝亂顫暫時忘了自己有家,講到最後巴不得一次刷全家。

這樣的人在辦公室通常人緣很好,有他在氣氛就很歡樂,只不過,如果當上主管,跟下屬分不清你我上下,有時也會替自己帶來管理上的困擾。如果他是你的主管,好處是好相處,相對的,因為對方天性根本不愛管人,他不會管你,如果自律不夠,很容易鬆懈,達不到績效。

3. 努力跟上無尾熊-「穩健型」(Steadiness)

Stacy,一個文靜乖巧的女孩,真不知怎麼闖進了這野生叢林。一開始容易緊張,學東西沒那麼快,而且銷售時很容易被客戶成交,被老闆罵只能偷偷躲進廁所哭。大家可能覺得,在業務領域,這種唯唯諾諾、按部就班,乖乖聽話看似很沒個性的員工應該很難生存吧?並不會,其實努力也會成功的,這種只是不太會是當業務主管、帶頭打仗的料而已。在職場上比較會是跟隨型的忠臣。

4. 我是專家貓頭鷹-「分析型」(Conscientiousness)

而走學者路線的Lee,是一次買單王,十分擅長當下成交,專打高端客戶。他總是用充滿磁性的嗓音,引經據典卻又深入淺出的幫客戶分析為何要買的利弊得失,讓老闆經理們覺得恩你懂得真多,但精采往往是最後一擊,理性的邏輯後,又話鋒一轉改為柔性訴求,並請對方務必思考清楚再下手,千萬別衝動。這麼一推一拉,就把老闆們的錢給拉到自己口袋。

說起話來文質彬彬,好像頭腦很好讀很多書,是這類人的特色。不過不要看Lee現在這樣,之前就是因為太過於理性分析的說話方式,讓客戶覺得少了什麼無法當下決定購買,也是經過不斷的修正,才造就理性感性夾攻的突擊方式。那Lee當主管會怎樣?你可能會被他完美主義的個性、一絲不苟的數字報表和kpi嚴謹要求給搞瘋。怎麼相處比較好呢?跟他說話最好有根有據,最重要是,有 數 字,有結果。

你,是哪一種動物呢?

有沒有發現,每種性格,其實都有他的好與不足。可能會有人問,那,有沒有哪種人不適合當業務?比如說Stacy?但我可以說說Stacy後來怎麼了,雖然她先天看似不夠,但靠著一次又一次咬牙苦練講話求進步,總是不休假、最晚下班,堅強的意志和想要戰勝自己的企圖,讓人看了都佩服。最後,終於讓她成為最具親和力的百萬業務。

或者你有發現,在江湖中,愈能清楚辨識別人,就愈能了解該用什麼武器對付他們…我是說,掌握跟他們的相處之道。更有甚者,從中也看出了自己的性格,更了解自己特色與不足,接下來就能截長補短,或者不補短,竭盡所能的放大長處。

業務這種生物很特別,無論你是什麼性格,只要將自己的個人特色施展到極致,搭上刻意的練習,比如內向的無尾熊他可以展現自己的體貼與親和;理性分析的貓頭鷹用專家姿態折服客戶外,學著以感性訴求畫龍點睛,也是無敵。

要當超業,性格內向外向不是重點,找到自己的亮點,才是王道。祝福人人都能發揮自己的獸性。

本文為讀者投稿。
作者:艾莎解結/人生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