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時間VS管理時間:如何成功管理工作量

浪費時間VS管理時間:如何成功管理工作量

有無數的書籍和工作坊教導我們成為成功的銷售員,令我氣餒的是,這些書只討論到業務該如何利用時間提高銷售成績和生產力。許多建議包括「開心點!拿出熱情,你這輩子就再也不用工作!」等陳腔濫調。這種建議有什麼幫助?對我們銷售員而言,時間是唯一的資產。一天的時間和客戶都是定量,我們該如何最有效的利用工時,成就最大業績呢?

因為我家非常注重規矩,有各種家規、紀律要遵守,所以我在時間管理方面有絕大優勢。我發現,多數說自己很忙的人才不忙。他們只是壓力大、一下子不知所措,沒好好運用時間,才會說「我很忙」。根本是裝模作樣。人們不忙,只是不會利用時間。除非你是心臟科醫生,正在幫某人的祖父重新連接右心室的血管,否則你沒那麼忙,有時間接一通電話或回覆一通簡訊(心臟科醫生恐怕就辦不到)。不妥當管理時間,一定會害到你自己。倘若不留意,你的時間管理不當還會影響到其他人。因為你不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會拖累別人。

這是什麼呢?這就是你浪費時間。時間是個賤貨,它的動作異常迅速。如果你是銷售員,也曾經想過,「天啊,我有好多事情要做,該怎麼辦?我該何時做?哇塞,今天已經過去,而我又該上床了!」那麼你就要仔細看了,因為這一章會幫助你奪回自己的時間。我保證,一天可以做完的事情遠比你想像中更多。

萊恩的一天

多數人還沒倒第一杯咖啡,我可能已經在清晨完成許多事情。其實我的一天從前一晚就在我腦中開始,通常如下所示:

晚上十一點:電郵已經清空,行事曆都安排好。慢著,又來了一封,趕快回覆!看看買賣進度。親吻睡著的老婆。幫手機充電。閉上眼睛,就位,預備,睡……
清晨四點半:我剛剛有睡嗎?喔,有。起床。尿尿。檢查脈搏。我還活著!

四點三十三分:讀《每日郵報》、《紐約郵報》等重要新聞。
五點零四分:做燕麥粥。喝水。
五點零五分:等微波爐加熱。
五點零六分:天啊,還好早。
五點零八分:開始吃燕麥粥。
五點十五分:檢查電郵,回覆半夜傳來的信,客戶才會知道我比他們早起,已經準備好大顯身手。
五點三十分:上健身房。
早上六點整:在健身房自拍,上傳IG。
早上七點整:淋浴、刮毛(刮鬍子或腿毛)。
七點二十九分:跟艾蜜莉亞吻別。手來腳去騷擾她一下,再趕快衝出家門。
七點三十分:上車見到尤利。就位,預備,出發!前往辦公室或第一個約。
早上八點:進公司,開始「開發時間」。

塞爾漢心法第十三則

一天一定要從前一晚開始。

醒來就要知道這天該做什麼,知道你會面臨哪些挑戰。

深信早起可以改善效率、增加營收的人,我絕對不是第一個。提姆.庫克不可能早上十一點才起床,中午才進「蘋果」。越早起床,你能征服世界的時間越多。這可不是新聞。但是我勉強自己在日出前起床、滾去健身房還有另一個原因。這表示一天最辛苦的任務在早上六點半之前已經完成。就體力而言,我忍受一百三十六公斤硬舉,搭配三米滑雪機的超強度訓練,儘管我的腦子告訴我沒辦法再做波比跳,我還是辦到了!我雖然不可能知道當天會碰到哪些挑戰,但如果我能做五百下的仰臥起坐,絕對可以應付驚慌失措的客戶,或電話彼端尖叫的賣家,因為他們認為廚房採用「星際大戰風格」導致房子賣不掉,全該怪我。

什麼是你非做不可又最困難的事情?放下書,趕快去做。

人性都希望輕輕鬆鬆地展開一天,睡飽了才起床,先喝咖啡,聽播客,選衣服,或進星巴克點杯香草拿鐵,再決定該如何面對這一天。人們往往是進公司之後才發現,噢,我非得進行某番頭痛的對話,或是我得打給小芭,說明商品狀況。可是你要開會,之後又有另一場會議,接著你決定先回覆所有電郵。打給小芭就像重播的歌單,雖然不斷在你腦海反覆出現,你卻決定置之不理。你越來越忙,喔喔,你沒撥那通電話。這下你雖然下班回到家,卻無法放鬆,還是壓力山大又焦慮。你整晚輾轉難眠,醒來時心情惡劣,還是不敢打電話。

對我而言,這個狀況就會如下展開:前一晚就先想到隔天會有哪些任務。明白,喔,我要打給小芭,這件事情不好處理!明天一早先做。我八點半要開會,所以要提早十五分鐘去辦。端著拿鐵進公司,硬著頭皮撥那通電話,發現狀況不如你想像可怕,接下來整天就不會聽到「打給小芭」的惱人重播。到時就能無憂無慮地下班回家,盡情放鬆休息。不處理複雜的狀況只會延長焦慮感,還會導致關係惡化,問題更難以處理。立刻面對也能增加驚喜,透露「我並不逃避這個挑戰,而且情況完全在我掌握中!」接到電話的人也會喜出望外,你迅速做出回應,可能還把對方會殺個措手不及,因為沒有人這麼做過。

我的行事曆每半小時就有新的預約和電話,我滿手都是球。有些球是你所能預料的。有人請我賣房,我和他們隨時保持聯繫,報告看屋狀況、是否有人出價。我還要帶買家看房子,我得幫他們找合適的物件。我要和建商開會,推銷我們的團隊,才能拓展生意。我的公司有六十個仲介,他們必須隨時找得到我。其他要處理的球可能出乎意料,例如我要和十五隻狗狗坐在床上拍照,宣傳某間房子適合愛狗人士。或是在布魯克林騎環保電單車,宣傳某間房子。又或者是和櫥櫃業者到賓州砍樹,拍某一集的《金牌銷售員》。如果你覺得這種行程太瘋狂,你沒誤會。我們都聽過「亂中有序」,我有另一番見解:亂中有生意。

以上內容由平安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一出手就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