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內向優勢,與陌生人交談

內向者

無論是在電話裡還是當面,與陌生人談話通常會讓內向者極度拘謹,或者只願意透露一點點資訊。當你面對一個典型的外向者時,你可能會覺得大量資訊淹沒了你,以至於你很難找到一個空間,插入自己的思緒和想法。

儘管有這些挑戰,在當今職場中,以及零工經濟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人脈關係可以成就也可以毀掉一份事業。最近一項調查顯示,70到80%的求職者,是透過關係找到工作的,包括透過現任雇主。阿德勒集團(Adler Group)的執行長與作者盧‧阿德勒(Lou Adler),在2016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在3000名受訪者中,有85%是透過人脈直接獲得工作的。

當你看到這些驚人的資料時,內心可能會喊著:「噢,不!」意識到如果不建立起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絡,就不可能在職業上有什麼重大進展。這事實很令人震驚,但你可以把這些令人洩氣的數據,轉變為你的優勢。你要知道,你天生善於傾聽、專注和提問,可以讓談話朝著有意義的方向發展,這些寶貴的天賦可以讓你成為社交領域的搶手貨。

此外,你可以藉由你的個人風格,成功建立起重要的職業關係。有時候,你可能必須走出舒適圈,向新的方向挑戰。但是,如果你放輕鬆,讓內在的力量引導你,建立人際關係也可以是一段愉快的旅程,帶領你走上機會之路。

本章中,我將分享一些方法和工具,幫助你在建立人脈時感到自在。只要有條理的運用這些建議,就能在你自己的個性範圍內,把內向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想像房間裡擠滿了人,這些人不是陌生人,而是潛在的盟友和有價值的關係。
計劃之中的好運氣我的幾個客戶發現,約翰‧克倫博茨的〈偶遇學習理論〉支持了他們的職業發展。其主要概念是,你可以透過對偶然事件採取積極行動,將好奇心轉化為探索和學習的機會。約翰相信「幸運不是偶然」,如果你準備對自己的興趣採取實際行動,就能把創造機會的可能性放到最大,為自己的職涯創造更多進展。換句話說,你可以經由計劃過的偶然事件,來創造自己的好運氣,帶著積極主動的心態,期待意想不到的事情。

蘇珊娜的例子正好可以說明這樣的「幸運」,她在人際交往方面的主動行為,變成一個出其不意的機會。蘇珊娜是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的高階主管,從貧困的環境中長大,是家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這段經歷澈底改變了她的生活。教育和學習是蘇珊娜最看重的價值觀,因此她成功取得了常春藤盟校的學士和MBA學位。蘇珊娜對學習的好奇心和熱情,使得她想要離開部門,往金融和營運管理方面尋找新的機會。一個在當地大學工作的好朋友,把學校財務和行政副校長的聯絡方式給了蘇珊娜。

經過一連串的電子郵件往來後,蘇珊娜安排了一次與副校長的視訊會議。她對這次會議沒有任何先入之見,只是希望更加了解副校長的背景,深入認識大學院系的情況。原來,這位副校長才剛到這所大學8個月,正在改組系所。在他們討論的過程中,副校長對蘇珊娜的經驗、技能和背景越來越感興趣。最後,他建議蘇珊娜到他的部門工作。蘇珊娜不僅被聘為副校長助理,還能談工作條件。蘇珊娜的好奇心促使她採取行動,促成了一次會議,並帶來一個理想的職業。就算每次會議的結果不都是那麼令人滿意,這樣的經歷都是有影響的,畢竟誰知道與相關專業人士進行面談,還會帶來哪些潛在的好處呢?

想用人脈存摺,日常就該定期儲蓄

人際關係真的就像魔杖一樣,能變出職業機會。如果你看到它強大的魔力,你就會相信,放棄保留姿態對你而言是最有利的。當你不強迫某一段人際關係時,它往往會發揮最佳作用,所以在這一章中,列出了一些具體步驟,你可以採取這些步驟來克服建立人脈網絡的恐懼,勇於去承擔新的風險。然後,利用你的內向天賦,以你的個人風格,優雅的經營人脈關係,並善用下面的這些好處:

一、機會:在社群媒體或會議上的簡單對話,可以成為你將來的生命線。當你深吸一口氣,冒險進入職場的開放空間時,你會遇到各行各業的人。與以前的同事或高層領導人建立聯繫,這都可能帶來工作機會,或是一個新想法,為你的事業播下種子。

和你保持聯絡的人可以提供擴展你知識和專業技能的機會。我曾經參加過一個會議,期間,一位同事把我介紹給一位出版過職業相關書籍的作者湯姆。湯姆與我分享他在寫書過程中的經驗,並提供了一些對本書的發展不可或缺的提示,後來我仍繼續和湯姆保持聯絡。

一次偶然的機會,使我得到了許多實用知識,以及一個有價值的人脈關係。

在建立人際關係的時候,不要把平淡無奇的談話看成是無關緊要的。與新朋友的第一次交談,可能會開闢一條道路,為你建立商業夥伴關係,或是為你找到積極、有活力的合作對象。

二、可見度:當你敞開心胸去認識新的專業人士時,你會與他們分享你的工作資訊,並就產業面臨的挑戰及當前和未來的趨勢交換意見。人們能感覺到你在這個領域的價值,以及你所能提供的資源。當重要的人知道了你的經驗、成就和技能時,你的聲譽就有機會展翅飛翔。這種接觸可能會讓你被視為一位專業人士,甚至是你所在領域的專家。

如果你恰好是應屆畢業生,或者即將重返職場,沒有人會認為你已經是個專家。然而,人際網絡仍然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你可以向未來的雇主展示你所能提供的。

三、知識:當你認識新的同業或高階領導人時,你很自然的會談論你的工作和興趣,並就產業新聞和趨勢發表意見。在與這些有聯絡的人的對談中,你可能會學到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新方法,你也有可能會想在自己的組織中實踐。

四、人際網絡的優勢:有許多職位空缺通常是不會登廣告的(比如約聘工作),更不會用閃爍的霓虹燈強調,所以它們仍然會隱藏在視線之外。因此,在你尋找夢想中的工作,或準備在職涯中取得成功時,運用人際網絡就像張開一張大網,可以幫助你摘到星星,達成你想要的目標。你所建立和培養的人脈可以把你介紹給合適的人,讓你掌握其他的機會。

想像一個典型的雇主坐在辦公桌前,為了一個職缺,從一大疊履歷中尋找人選。眼前每張履歷都極力爭奇鬥豔,你如何才能脫穎而出,展示自己的才能呢?真正的區別在於口碑。如果一位在專業領域受人敬重的同業或高階管理人員,對雇主說了些好話,你被注意到的機會就會更大。透過一個與雇主有私交、甚至是同事關係的人,來讚揚你的職業道德和技能,就可以打開一扇門,可能會為你爭取到面試機會。

運用內向優勢,拓展人際網絡

我承認自己在過去某一段時期裡,加入了內向者的行列,為了避免參加大型場合,苦惱「不克參加」的理由。在社交活動的前一晚,我會希望這個活動被取消。到了早上,我深呼吸幾次,穿上正式的服裝,把自己推出門外,幾乎可以感覺到自己要掉下懸崖了。然而,當活動結束的時候,我又會發現自己如釋重負,而且充滿愉悅。儘管我生性內向,焦慮的感覺也不曾改變,但這樣的經驗讓我能夠與激勵我的人來往。

事實沒有像自己想像中的慘烈,我得到很有價值的資訊。的確,你可以逃避聚會,用不同的方式建立人脈,但有時候,深呼吸和冒險確實能帶來回報還有自信,讓你攀上新高度。當然,不要以為你必須參加所有的社交活動,這樣就連外向的人也會累。每年參加一些社交活動是有好處的,你也可以透過一對一的會面和或是使用社群媒體,來拓展人際網絡。

當進入滿滿人潮的房間裡時,無論什麼性格的人,都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特別是內向者。然而,即使內向,如果懂得欣賞自己的長處,依靠天生的優勢,也能自信的步入鎂光燈底下。利用你的反思技巧來計劃如何進入房間,準備好一個腳本和關鍵的台詞。這將緩解你對打開話題的恐懼,並把房裡的陌生人變成有價值的聯絡人。

內向者認識新朋友時,喜歡深入了解對方,他們經常會提出富有洞察力的問題,引導對方分享內心世界。發揮你對興趣的好奇心,寫下那些能突顯你的洞察力、激發談話,並建立穩固關係的問題。把事情寫下來,比較能將它們烙印在腦海中,使你的思緒不容易偏離軌道,或在談話中停滯不前。

把鏡頭轉回到自己身上,想一想,對你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哪些話題能把你從你的防護罩中拉出來?當你是發自真心、充滿能量的說話時,別人會感覺到。這樣一來,你不僅能把自己的經歷和才能生動的描述出來,同時,你的精力也會吸引別人參與,讓談話變得活潑。

你可能會採用溫和的方式,比較常提問,而不是自我揭露。但是對話是雙向的,所以到了某個階段,開始分享你的經驗也是很重要的。記住,在交流中,你可能會建立起一種連結,並演變成職業發展的關係。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華頓商學院給內向者的表達課